【奋斗者正青春】赓续伟大五四精神 熔铸奋进自律青春

2022-06-06 08:37:01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时代大潮滚滚向前,五四精神历久弥新,奋斗青春代代相传。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把青春书写在奋进自律的征程上;崇德向善,热心公益,让青春绽放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紧跟党走、胸怀家国,将青春镌刻在以天下为己任的生命轨迹里。这,就是我们广财青年!

躬行律己 奋进不止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广财青年奋进自律,用奋斗点亮未来。

奋斗是成功之路。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研究生张顺卿2021年在图书馆学习276天,一年中入馆多达751次,是当之无愧的“泡馆达人”。他认为理想要靠行动来实现,纵使有畏难情绪和外界的干扰与诱惑,也应该对自己有正确的定位,朝着目标奋进,拒绝虚度光阴。“梦想是堆砌出来的。”在读研期间,张顺卿以图书馆为家,努力提升自己,用奋斗创造光明的未来。如今,张顺卿正在为成为一名服务群众的人民警察而努力奋斗。“何必三更眠五更起,只怕一日曝十日寒”是对这位孜孜不倦的拼搏者最好的诠释。

奋斗是成长之梯。财政税务学院2020级税收学专业的蓝敏森在勤工俭学期间担任辅导员办公室助理,并于2021年荣获“勤工之星”的称号。课堂上刻苦学习,课余参与志愿服务,日复一日的学习在他看来是成长进步的必由之路。“不要躺平!青年当进步,以实干兴邦。我们应该以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学习、生活与工作,勇于迈出步伐尝试,找到适合自己的路并朝之努力奋斗。”蓝敏森认为在刻苦学习之余要完成勤工助学工作确实具有很大挑战性,需要保持奋进的心态才能坚持下去。他表示:“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都应该认真投入,以追求进步的心态面对。要想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好工作,则需要提前规划,分清轻重缓急。”

奋斗是进步之基。广财学子不仅在学习上自律,在自己热爱的领域上也一直锐意进取、自律笃行。法学院2021级法学2班的谭百康是校田径队的一员,在今年校运会上夺得了跳远冠军和跳高亚军,过人的运动才能和优秀的体育成绩离不开他十年如一日的笃行不怠与自律品质。“平时的训练任务很多,对我来说每一天都是身体和精神的挑战,但是走上这条路我从没想过放弃。支撑我坚持下去的动力不仅仅是信念,还有热爱。”谭百康如是说。为了让自己的跳高成绩恢复到高中最好水平,谭百康认真完成教练安排的训练,坚持健康的饮食与作息习惯,让身体保持最佳的竞技状态。“奋进成就未来,自律筑梦青春。”从校冠军到省冠军,从三级运动员到一级运动员,自律的品质与不屈的竞技精神不断锤炼谭百康的意志。“不忘初心,才能修成正果。”这是谭百康苦练田径十年的深刻感悟。

心怀热忱 主动担当

在奋进自律、提升个人能力的同时,广财青年以服务和奉献为追求,努力实现自我人生价值。他们热心公益,愿做无私奉献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他们身着防护服冲在疫情防控一线,甘做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他们响应国家号召,参军入伍构筑起国家的铜墙铁壁,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他们,心怀热忱,以实际行动铿锵有力地发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荣获广东省五星级志愿者称号的李汶泽是我校一名优秀的毕业生代表。对于自己所获得的荣誉,他表示:“我就是一名平凡的青年志愿者,志愿服务已经成为我的一种习惯。”自2016年起,李汶泽开始投身各类公益活动:巡河护绿守卫生态文明、到敬老院探访老人、去山区支教、到福利院陪伴小朋友们……他身体力行发扬志愿精神,为社会、为祖国注入青春的力量。“作为一名大学生,在最美的青春年华去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很有意义。”面对来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他从不退缩,常常以“疫情防控突击队队长”的身份组织各类志愿活动,协助市、居委、社区开展核酸检测等工作,i志愿防疫志愿服务时长累计272个小时。虽然繁忙的志愿工作有时也让他感到疲惫不堪,但是他不断勉励自己:“作为一名共青团干部,我要发挥好自己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社会和群众需要我的时候站出来,只有大家携手同心,共克时艰,疫情才能尽快过去。”这是他的初心使命,也是他不断坚持公益事业的不竭动力。

公共管理学院2021级行政管理专业的陈业诗曾在2017年光荣入伍,获得“十佳标兵”“优秀义务兵”等荣誉。2019年退役复学后,他不改“英雄本色”,主动作为、勇挑重担,始终践行“哪里最困难,哪里就有党的旗帜;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革命战士的身影”的服务宗旨。当看到有同学崴到脚需要及时就医时,他主动提供帮助,把受伤的同学送到医院,照顾同学直至老师到来。当老师问到他的名字时,他站直身体,真诚地说到:“老师好,我叫陈业诗,是一名退役军人。”在疫情期间,他义无反顾地前往社区防疫一线,争当防疫志愿者,协助街道办完成连续15天的疫情防控工作。“在这场无烟的战争中,我看到医护人员、人民子弟兵和党员们冲锋在前,不顾自己的生命危险,我深深感受到,中国人民是多么坚强和勇敢,任何苦难都不能打倒我们!”在学校里,他借助民兵连这一平台,积极投身学校国防教育建设,带队参加学校核酸维稳工作等各种服务师生的志愿活动。同时,他还将这份为民为国的热情传递给身边的同学,向同学们宣传征兵知识和参军政策。“成长就是一场与自我的搏斗。最好的青春应该与祖国同在,与时代同在!”陈业诗表示要将最美好的青春投入到为人民、为社会服务的事业中去。

笃志报国 与时偕行

新时代下,广财青年以奋进自律染青春底色,持奉献之火点亮社会,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并将其转化成“与民族同命运,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齐发展”的具体行动,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

人文与传播学院2017届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生李兆熙响应“到西藏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号召,加入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并通过留藏专项考试留任西藏昌都市政协政策研究室。李兆熙坦言:“西部计划让我找到了自己的价值。在广东,我可能只是一名商人,但当我投身西部建设,我就是一名建设者。”在这段旅程中,他逐渐了解到我们党和国家在进行着一件伟大的事业,也明白了他不远万里来到西藏的目的——为百姓谋福祉。“人生就应该如同蜡烛一样,从头燃到尾,始终光明。”这已经成为了他最大的人生追求。

入队、入团、入党是青年追求政治进步的“人生三部曲”。工商管理学院2018级工商管理(创业管理)专业的曾晴在校期间两度荣获“校优秀共青团员”称号,经过不断努力,现已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秉持着“深耕于人民,服务于人民”的信念,曾晴在团省委统战联络部进行了为期8个月的实习,期间还担任了学院党支部的组织委员。在党务工作中,她对未来的职业方向逐渐清晰:“我在不断强化自身的服务意识,从青年统战中汲取经验,为服务基层奠定基础。”如今,曾晴在一家南沙金融类国企的党群工作部实习,“踏实服务党组织基层建设,开展党团活动,做一名党团干事先锋”是这名一心向党的共产党员对自己的希望。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途中,当代青年人应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做追梦人。在我校担任了近13年团委书记的李培亮十分重视学生的思想引领和素质培养工作,旨在培养出胸怀家国、德才兼备、有财经类特色的大学生。同时,李培亮希望青年大学生应当听从党的指挥、服从国家的需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李培亮以西部计划、三支一扶、征兵入伍以及基层服务等为例补充道:“青年大学生应该义无反顾,考虑国家的要求,考虑党和人民的嘱托,不计较个人得失,往这些就业方向努力,做出更多贡献。”

春风浩荡中,伟大的五四精神在一代又一代的青年手中传递、接力,在广阔的神州大地上荡漾、奔涌。“青年如初升的朝阳,不断积聚能量,总有一刻会把光和热洒满大地。”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当以奋进自律之姿,躬行律己,心系祖国、社会与人民,传承五四薪火,以青春之我绽放青春之花!

作者/通讯员:何晓琳 林汉升 余楠萍 古晓婷 许旸 詹梓琦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