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社科院副院长丁晋清教授做客“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系列讲座(第24期)

2022-06-20 15:28:54

6月1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系列讲座(第24期)开讲,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丁晋清教授应邀主讲,题为“‘三报一刊’理论文章的选题与写作”。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袁继红教授主持,部分青年教师和全体研究生现场聆听了讲座,2022级研究生新生与其他师生同步参加线上学习。

丁晋清结合自己丰富的研究经历,与广大师生分享了写作心得,认为要写出高水平理论文章,必须在以下十个方面下功夫。一是站位要高。从树牢“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刻把握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性,只有“胸中有大义”“肩头有责任”,才可能“笔下有乾坤”。二是情怀要深。要发自内心保持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挚爱情怀,做到真学真懂真信。三是毅力要强。发文章、搞科研,遇到挫折不气馁、不放弃,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四是积累要厚。“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要勤读勤学、博闻强识,把新思想、新观点、新材料铭记心中。五是特色要明。要深刻理解理论文章的属性特性,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做到有的放矢。六是时机要对。理论文章往往与国家中心工作同频共振,要抓住时机、趁热打铁,把握宣传良机。七是视野要广。要有“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的视野,多关注学术动态,努力站在思想和学术前沿。八是打磨要精。党刊党报篇幅有限,语言上要做到字字珠玑,逻辑上要做到层层递进,结构上要做到“凤头、猪肚、豹尾”。九是说理要透。围绕文章主旨,把道理学理阐明说透,给人以酣畅淋漓之感。十是用功要久。要忍得住孤独,耐得住寂寞,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只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身体健康,才能做好学问。

与会的老师与研究生同学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学习,不仅加深了对理论文章的认识,而且在精神上受到极大感召,今后将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和研究,努力多写多发理论文章,真正把学问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摄影:
作者/通讯员:邓浩钧 |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