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担的云南省委政策研究室委托课题通过结题验收

2022-06-29 15:47:22

6月28日上午,我校承担的云南省委政策研究室委托课题《云南碳排放交易体系研究》举行结题论证会。结题论证专家组由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杨松利研究员,云南财经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院长刘春学教授、副院长杨润高教授,云南省林业调查规划院副院长温庆忠正高级工程师,云南省科学技术院谷建龙研究员、云南省发改委资环处寸文娟副处长,云南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王珂高级工程师等7位专家组成。课题承接方广东财经大学,及其合作方——湖北省碳排放权交易中心的相关人员出席了结题论证会。结题论证会由云南省委政研室副主任尤兴光主持。

我校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黄华代表课题组负责人于海峰校长向结题论证专家组介绍了课题成果的主要思路:从碳交易体系的建立背景和原理入手,深入分析研究国际国内碳交易发展现状,再从了解云南碳资源情况出发,推动中国(云南)碳资源储备基地建设,到全面了解云南碳市场体系建设现状,从供给端和需求端来分析云南繁荣发展碳市场对策建议。

黄华还向各位专家介绍了课题成果的具体内容:一是碳交易体系的建立背景和原理,包括碳交易的基本内涵和发展历程,碳交易的工作原理和优势,碳交易的类型等。二是介绍了国际主要碳交易市场体系的运营情况,比如欧盟、美国、韩国的碳交易市场发展状况。三是对国内碳交易体系建设情况进行了分析,比如北京、上海、湖北、山东、福建、广东的碳交易市场的发展情况。四是云南碳交易体系建设基础及面临形势,主要包括云南省碳情现状、云南省参与全国碳市场情况、云南碳交易体系建设面临形势,以及云南建立碳交易体系的重大意义。五是建立云南碳排放权交易资源储备中心,主要包括储备工作建设,即碳交易主要产品储备、碳交易主要项目储备、碳交易人才智力储备、碳交易资源储备制度建设;碳排放总量控制要支持能力建设,即碳监测与碳系统平台、碳汇核算与双碳指数、低碳智能技术研究院、绿色用能与碳交易载体、云南双碳产业联盟。六是对于云南建立碳交易制度、促进碳产品市场繁荣发展提出了对策建议。

结题论证专家组成员逐一向课题组成员提出问题和修改意见,我校黄华和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副总经理杨光星回应了专家组的问题。随后,结题论证专家组成员经过讨论,一致认为该课题研究思路清晰、理论论述扎实、文章结构合理、所提对策建议切合云南实际,对云南接下来绿色低碳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决策参考作用。专家们对课题组突破疫情困难,开展调研座谈会和实地调研,多次研讨其课题内容表示充分肯定,对研究成果质量表示高度认可。大家一致同意该课题通过结题验收。

摄影:
作者/通讯员:王薇 | 来源:财政税务学院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