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机里捕捉的温暖

2022-07-05 15:02:57

“铃铃铃——”刺耳的闹铃像尖针猛扎我的脑袋,想要挑动我的神经控制我起床,使我不禁皱紧了眉头。厚棉被子有魔力般紧紧地贴住我,不愿与我分开。我艰难地撑开眼皮,眼前的世界模糊不清,周围黑乎乎的,仅有一束光打在我脸上,是手机屏幕射出的光。我盯着时间数字愣愣地发呆,蹬了蹬腿,双手往后脑勺顶去,不满足地伸伸懒腰,好似在做告别暖床的仪式。

我蹑手蹑脚地走去洗漱,生怕发出一点动静惊扰到还在睡梦中的舍友。转头望向窗,发现初日悄悄探出头来与我对视,像青涩的少女,可爱又俏皮。烦闷的起床气竟在不知不觉间被赶跑了。只是想着还要出去完成社团的拍摄任务,心情还是不太舒畅。

整装待发,我抱着相机出去拍摄清晨的广财。外面静悄悄的,树叶伴随轻风舞蹈,不时还有小鸟唱着小调。晨光被层层叠叠的树叶过滤,洒到我身上变成了轻轻摇曳的光晕。空气夹杂着晨曦的清新,使我全身肌肉放松下来,舒爽极了。我抬头向远处看,一条白线接壤了天与地,四周晕染出红橙黄的艳色,初日挂在线上,慢悠悠地驱散黑暗。我举起相机,定格住这美妙的一幕。

走近教学楼,发现它也跟同学们一样沉浸在梦乡中,还未苏醒。我走上楼,打算去高处拍摄初日。冬日凌晨六点,时而吹来阵阵凉风,使我打起寒颤,开始后悔接受这个拍摄任务而离开我的暖窝。离顶楼还有很长一段距离,我喘着粗气,体内微微发热,又生出厌烦的情绪。我靠在栏杆上打算休息一会,耳边突然传来微小的脚步声。目光寻向那声去,发现竟是对面楼梯里的一个扛着两个大袋垃圾的清洁阿姨。她脚步矫健,爬楼梯显然对她来说是件轻松且习惯的事,手上的重物恍若是不存在的。我忍不住打开相机拍摄,突然发现画面角落处出现一个活动着的小黑点。我抬头仔细看去,是另一个清洁阿姨,她拿着大大的拖把往前走去,拖把上的长杆跟随着她的动作一高一低地起伏,像跳动的音符。

我继续向上走,离顶楼越来越近,已经快要抓住初日的小尾巴。脸上的阴影一下子被晨光驱散,我与晨光甜蜜地拥抱着,似乎有一股暖意流淌在我体内。我奔向边沿处,想俯视晨光下的广财。躲藏在树林里的小房子渐渐苏醒过来,与我一同欣赏澄亮的初日。远处的小道里竟有环卫工人的身影,她头戴一顶草帽,俯身低腰,活像圣诞拐杖糖果,独自安静地扫地。周围的树木专注地注视她,麻雀为她伴奏;云朵欣赏着,这属于她一个人的舞台……

相机里存进一张张晨曦自然风光,还记录了一个个忙碌的校园清洁工人。我不免有些惭愧,那一天对我来说仅仅是一次出任务的经历,对于他们来说却仅仅是日常,而我却会为暂时的早起心生烦闷。他们躲藏在同学们的视线背后,默默埋头做自己的工作,不愿打扰,给予安好。机缘巧合下,我拍摄下他们不为人知的身影,也近距离感受到他们不辞辛苦的姿态。见证过每日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奏响着劳动乐章的第一个音符,他们无言地劳作,为校园的舒适与清洁点燃一盏盏明灯。我看着这些照片,想象起他们的笑脸来——嘴巴微微咧开,眼角眯成月牙,满满的成就感镶嵌在脸颊的肌肉上。我的心好似涟漪惊扰了镜面湖,忽地波动不已。我们总熟视无睹,不曾注意过校道的整洁、桌椅的洁净,都离不开校园的每一位工作者;我们总停留在安逸之中,忘却那一份躲藏的温暖。

我把相机里的这些照片导出来,交给社团制作推文。我想把这些相机里捕捉的温暖扩散出去,让广财学子深切体会那一份辛劳。那才是温暖的清晨!

(“温暖”征文比赛三等奖)

作者/通讯员:沈家琪 | 来源:人文与传播学院2021级汉语言文学2班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