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踏上充满光荣与梦想的远征

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领会“三个新”

2022-11-08 08:38:43

党的二十大,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召开的一次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奋进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是指引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党的二十大报告凝结了作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全党智慧,战略性谋划绘制了未来五年乃至今后更长一段时间的中国发展蓝图。认真聆听、反复研读大会报告,有“三个新”令人印象深刻、备受鼓舞。

一是报告中有新论断。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和新要求。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这一主题汲取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思想理论成果,首次将伟大建党精神写入党代会主题,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复兴的奋进号角。大会还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中心任务明确了未来很长一段时期党和国家发展的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其制胜密钥无疑是“中国式现代化”这一关键词。在此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进一步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特征”和“九个本质要求”。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研究者,我们还密切关注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的“两个行”。在去年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提出“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由“一个行”增加为“两个行”,既是总结我们党百余年奋斗历程得出的宝贵经验,也是指引我们在新的伟大征程上奋勇前行的自信宣言。另外,党的二十大报告还有诸多其他新论断,如“第二个答案”(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三个务必”(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五项重大原则”(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的“六个坚持”(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等等。这些新论断、新观点和新要求运用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回答实践课题,其中蕴含的不少理论创新内容值得我们高校广大师生和理论工作者深入思考,加强阐释性研究,使之不断融入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体系中,通过入教材、入课堂、入教学真正使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入脑、入心、入行。

二是框架上有新设计。党的二十大报告全文共分十五个部分,相比党的十九大报告共十三个部分和党的十八大报告共十二个部分有了进一步拓展。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坚持党的十九大、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和“十三个方面”成就基础上,在架构方面有新的设计,突出表现在新增的第二大部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第五大部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第七大部分(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以及第十一大部分(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等。这四大部分提纲内容为史上首次单列,体现出强烈的实践逻辑、时代诉求和问题导向。

三是作报告有新气象。本次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一个提纲挈领式的简要版报告,字数在一万四千字左右,用时一小时五十分钟左右,远少于五年前党的十九大报告三万多字、三个多小时的时长。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虽字数少、用时短但字字珠玑,可谓解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是读懂当代中国、读懂百年大党的“精华本”,而且也延续了疫情以来大会召开简约而不失厚重的风格,展现出新气象。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意蕴悠长,既突出了发展成就和伟大变革,又强调了中心任务和工作重点,勾勒出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中国发展的美好蓝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十年风雨兼程,十年砥砺奋进。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我们要从过去五年以及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中进一步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汲取奋进力量。新时代前景美好,新征程催人奋进。我们必须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咬定青山不放松、凝心聚力开新局,在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建设上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作者/通讯员:马克思主义学院 孙晓晖 苏沛钰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