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学校召开2023年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议

2023-03-09 09:43:40

3月7日下午,我校2023年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在正心堂举行。会议全面总结了2022年我校本科教育工作情况,对进一步推进我校本科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快我校一流本科教育建设进程作出工作部署。校领导、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教学院(部)党政负责人、系主任、教学秘书、受表彰教师、各教学院(部)教师代表、教务处全体人员等4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长于海峰主持。

副校长丁友刚作工作报告。他指出学校本科教育聚焦“高质量、强特色”两大主题,积极全面深化五育并举,打造“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湾区融合、商法融合、商技融合、实验实践、创新创业”五大人才培养特色,持续推进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他围绕学校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主线,从教学成果创历史最佳、教学竞赛获重大突破、“新文科”建设有喜讯、专业建设点有新突破、教育教学管理有创新、教育教学条件有重大改善等六点回顾了2022年本科教育教学的工作举措以及显著成绩,并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就我校2023年度的本科教育工作,丁友刚强调,我校将实施“深化立德树人提升工程、深化湾区融合提升工程、深化商法融合提升工程、深化商技融合提升工程、深化实践实验提升工程、深化创新创业提升工程、深化高质量内涵建设工程、深化教育数字化转型推进工程、深化课堂教学质量保障工程”九大工程,推动学校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

于海峰宣读了《广东财经大学关于表彰2022年度获得省级以上教学类项目、教学竞赛奖项负责人(团队)的决定》和《关于对2022年体育文化节优秀组织单位予以表彰的决定》。校领导分别为2022年获批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省级教学(含艺术类)竞赛奖项、其他获得省级以上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的负责人(团队)以及2022年体育文化节优秀组织单位颁奖。

随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袁继红、智能财会管理学院院长陈建林、经济与管理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姚维保、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王少斌、体育教学部主任蔡建辉、校教学督导组组长孟令国,围绕《汇聚合力,“大”处着眼——思政课改革创新实践探索》《“三融合三联动”学科交叉人才培养模式实践——以智能财会管理学院为例》《新商科实验教学创新发展工作汇报》《尚美于境、立美于行——艺术与设计学院以美育人实践探索》《五育并举之以体育人》《以督促教 督导组合,推动本科教学质量更上一层楼》等主题作经验分享。

郑贤操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学校召开这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议,是学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本科人才培养中心地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他回顾了我校在省级教学成果奖、国家级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重大项目和重点项目等方面的成就,并代表学校向受表彰的个人和单位表示祝贺。

郑贤操围绕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就如何推进我校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出三点意见:一是牢牢把握本科教育基础核心地位。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社会和用人单位对我校本科教育工作是认可的。我校教职工们弘扬了用心用情教书育人的榴园精神。当前,随着学校本硕博已经进入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新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郑贤操指出了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在多个方面所面对的问题,并做了进一步要求:一要坚持以本为本,夯实本科教育的基石;二要坚持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三要着力强化教师队伍的育人本领等。二是牢牢把握“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的内涵要求。要在专业建设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要在凸显学校办学特色上下功夫。要在拔尖创新型人才培养的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要在扩大学校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上下功夫。三是牢牢把握“本科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前沿趋势。要强化数字思维,提升数字化能力。要围绕“以学生为中心”,推动数字资源建设。要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数字治理提质增效。

“办好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人才培养是本,本科教育是基”,郑贤操号召全校各单位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扎实推进学校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财经大学,以优异的本科教学业绩献礼40周年校庆。

最后,于海峰就落实本次会议精神,补充了三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认识打造一流本科教育的重要性。切实把本科教育作为全校中心工作来抓,不断推进我校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和人才培养特色发展;二是要抓好贯彻落实。各部门和各教学单位以提高人才质量为核心,切实增强人才培养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立足我校实际,坚持五育并举,认真落实大会部署的各项重点任务;三是要做好服务保障。本科教育工作要全校上下“一盘棋”,统筹推进并强化师资、经费、制度、服务保障。各部门要围绕教学中心,做好教学保障,营造良好教学氛围,形成教学育人合力,稳步提高教育质量。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撸起袖子加油干,共同谱写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建设新篇章!

摄影:
作者/通讯员:刘春寒 刘鸿燕 | 来源:教务处 宣传部 | 编辑:刘鸿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