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和研究生院联合举办“机器与后人类主义——人工智能以人为本原则的可能性”讲座

2023-03-10 09:11:20

为更好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研究生科研能力,3月5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研究生院在北二1031会议室举办第28期“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系列讲座暨“学术创新训练营”系列活动之“机器与后人类主义——人工智能以人为本原则的可能性”学术讲座。讲座以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进行,由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潘恩荣主讲。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袁继红主持讲座,学院党委书记张小洁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学校各学科专业100多名研究生共同聆听讲座。

讲座伊始,潘恩荣通过对机器发展背景的梳理,引出了“以人为本”人工智能的一系列疑问,对研究问题和思路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讲解。潘恩荣指出,在研究中首先要梳理对机器崛起相关的“人”的概念的理解;接着分析在“人与机”关系中人工智能机器是否可能增强“以人为本”;最后对研究进行小结和展望。

随后,潘恩荣对“人”的概念进行了生动详细的讲解,将近代西方学者和马克思对人的阐释进行对比,更加系统地展示了人与人的关系、人与机的关系。他还从近代西方视域和马克思主义视域对“以人为本”思路进行了可行性分析,并对人工智能以人为本原则的可能性进行了辨析。

最后,潘恩荣对机器增强“以人为本”伦理准则进行了小结和展望,他指出在西方式现代化背景中,机器增强“以人为本”伦理准则具有正反两面,在后人类-赛博格的设计中人工智能可能会带来意想不到的使用体验和风险,强调中国式现代化具有强大的潜力和空间,展现了能够超越西方式现代化的视域,找到新的思想资源和更优路径。

随后,研究生们与潘恩荣进行了交流并提出自己的疑问,潘恩荣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并勉励同学们要多思考多阅读,提高自身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摄影:
作者/通讯员:陈伟涛 |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