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第十一期 “启润”经典读书会

2023-03-17 15:26:50

3月1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十一期“启润”经典读书会在广州校区北二1032阅览室举行。本次读书会邀请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林钊教授,以“科学社会主义何以‘科学’?”为主题,领读《哥达纲领批判》。读书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黄瑜副教授主持,学院全体研究生参与学习讨论。

会议伊始,学院院长袁继红致辞并强调,经典读书会的定期开展,有助于同学们更加深入地研读经典,感悟经典的魅力和真理的力量,从而提升理论素养和科研能力。

接着,林钊带领大家赏读《哥达纲领批判》这篇科学社会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林钊紧扣文本逻辑,重点围绕社会主义如何理解财富与分配、社会主义如何看待工人阶级的解放问题、社会主义如何对待“民主的国家”、社会主义如何理解国家这四个核心问题展开,并就“正义的分配”“平等的权利”“按劳分配”等富有哲理又兼具现实价值的问题开展交流互动,引发听众思考。最后,他结合后续历史的发展,带领大家站到《哥达纲领批判》之外,去理解《哥达纲领批判》,让同学们更加深刻地领悟文献所蕴含的巨大理论价值与现实意义。

在自由讨论环节中,同学们踊跃发言、积极探讨。张宝翠、蔡嘉德、陈伟涛等同学就文本内容相关问题进行提问,林钊一一充分回应,同学们表示收获颇丰。此外,林钊还谈到,做好文科研究需要大量的阅读量,要珍惜这段宝贵的读书时光,趁现阶段时间充裕、精力充沛,多读经典原著,多看学术论文,度过一段充实的研究生生活。当前,我们正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家要品味经典、领悟原理,熟练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更好回答中国发展的理论和实践问题。

摄影:
作者/通讯员:杨丹丹 |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