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学院第一届“沁湖科创节”开幕 推出六大赛事

2023-03-18 21:27:29

3月14日下午,数字经济学院第一届“沁湖科创节”开幕式在佛山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推出6项应用性、创新性非常强的专业赛事:“企研∙数据杯”大数据创新应用大赛、“龙数杯”智能量化建模挑战赛、“广物杯”人工智能法律服务创新应用大赛、“数据杯”文献综述大赛、“沁湖思辨”辩论赛、“知行杯”调研大赛。广州龙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锐彬校友、学院党委书记李恩华、院长王方方、赵海军教授、李德洗副教授、张梦露老师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院长助理张严主持。

王方方致辞指出,“沁湖科创节”是学院全力打造培养学生专业能力的品牌活动,通过比赛连接学院的数据库资源和实验资源,从而建立起人才培养全链条。他还介绍了学院在党建引领、学科建设、创新平台建设、实验室建设、文化建设取得的成绩,学院经过短短两年时间建设,实现了高起点的快速发展。

李德洗介绍了第一届“企研∙数据杯”大数据创新应用大赛方案,大赛由企研数据科技(杭州)有限责任公司提供数据库服务。比赛要求参赛者具备一定的建模能力和数据分析能力,并要求参赛队伍至少有一位参赛者会熟练运用oracle数据库,而数字经济学院的学生尚未学习相关知识,但德洗老师依旧鼓励同学们勇敢报名,因为对于软件知识和数据应用的学习,都必须通过实际场景学习才能有新的突破,才能更好地融入未来的专业课堂。

吴锐彬介绍了第一届“龙数杯”智能量化建模挑战赛方案,他指出“龙数杯”针对的主要是股票数据,股票的数据是最真实的、最实际的应用,同时也是最公开的。同学们学习数字经济专业知识,在掌握了那么多数学方法后,能否直接应用到实际领域中,能否创造价值,都能在比赛中得到体现。最后,吴锐彬以校友的身份勉励广财学子要有意义地过完大学四年,希望每位学子都能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对学校有贡献的人。

赵海军介绍第一届“广物杯”人工智能法律服务创新应用大赛方案。他解释道,在这个数字经济转型正如火如荼进行中的时代,对于债券与不良资产的处置方式也需要转型升级。本次“广物杯”涉略领域广泛,包括人工智能计算机、金融学、法律学、大数据等相关专业,非常注重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因此鼓励同学们跨专业组队参赛。比赛目的是为了适应数字与智能经济时代对法律服务行业的人才要求,提高我校学生对法务智能与智慧法务的认知与应用能力,提升计算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相关专业学生的法务智能系统设计与开发能力,提升我校法学专业学生利用人工智能法律服务系统工具处理和解决司法领域实际问题的能力。

张严介绍了第一届“数据杯”文献综述大赛方案和“沁湖思辨”辩论赛方案。

2021级大数据管理与应用1班郭振辉分享科技竞赛经验。他鼓舞在场的同学们与其踌躇不前,不如珍惜机会勇往直前。每一次的争取都会化作一份勇气存于心底,为下一次的向前添加一份力量、一份底气。

2022级数字经济2班丁紫君以一篇“传统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路径研究——基于结构与行动者视角的三阶段演进模型”的文献为例,让同学们了解阅读学术性文件首先要理清文献作者研究问题的基本逻辑及研究主题、研究背景、研究视角、研究的创新性和主要发现以及未来研究的方向。其次,要结合文献中的参考文献理解文献中一些关键的概念;第三要反复揣摩文献综述的逻辑与写法。特别要注重与别人分享、交流心得体会,帮助我们进一步加深对文献的理解。

李恩华代表学院感谢企研数据科技(杭州)有限责任公司、广州龙数科技有限公司、广东广物资产有限公司深度参与赛事,提供数据库服务和应用场景,他指出,“沁湖科创节”是数字经济学院探索产教融合的新模式,是学院在40周年校庆“文化校庆”的重头戏。第一届意义非同寻常,要将“沁湖科创节”打造成彰显学院文化的重要窗口、打造成培养学生科研基础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平台,成为学院的一块金字招牌。

 

摄影:黄家琪 张婷 吴丹琪
作者/通讯员:刘乐欣 | 来源:数字经济学院 | 编辑:刘鸿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