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马院院长谈丨广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袁继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 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2023-04-27 15:39:13

4月15日是我国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主题是“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在新时代和新发展阶段,如何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国家安全方面的内容单独成章的深意?如何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推进国家安全治理现代化,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本期“理响广东·马院院长谈”,羊城晚报专访了广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袁继红教授,深入解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

羊城晚报: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一个重要亮点,是首次将国家安全方面的内容单独成章进行全面部署。报告第十一部分“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将“国家安全”提升至事关“民族复兴的根基”的高度予以阐述。在新时代和新发展阶段,如何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国家安全单独成章的深意?

袁继红: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国家安全从“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提升为“民族复兴的根基”,将社会稳定从“推进改革发展的重要前提”提升为“国家强盛的前提”,用专章对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进行全面部署,标志着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在新征程上护航民族复兴、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基础地位更加突出,体现了我们党对中国式现代化规律的深刻认识,标志着中国式现代化的国家安全道路迈上了新的阶段。

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根基”二字重若千钧,安全这个基础不牢,国家发展、人民幸福、民族复兴的大厦就会地动山摇,近代中国人民对此有着痛彻心扉的历史教训。新中国成立以来,正是因为我们党高度重视国家安全建设,才顶住了来自外部的各种挑衅和压力,维护了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书写了经济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新篇章。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我国发展进入机遇和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迫切需要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守住不在根本性问题上犯颠覆性错误的底线,守住党和国家事业的坚强防线。正如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告诫与提醒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奋进新征程,面对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

国家安全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题中之义。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从共性上看,发展和安全历来是国家进步发展的两大核心任务,二者共同构成国家治理的坐标系。后发国家的现代化过程长期面临亨廷顿所述的“现代化困境”,如何在发展的同时维持社会稳定与国家安全是全世界现代化进程必须解决的共性问题。中国式现代化坚持在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范式中实现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中国式现代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把人口规模巨大的压力和挑战,转化为发展的人才红利;中国式现代化坚持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要从本质上解决阶层分化带来的社会安全问题;中国式现代化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要统筹现代化进程中的物质发展和意识形态安全问题;中国式现代化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统筹现代化资源需求与环境保护的发展与安全问题;中国式现代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统筹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问题。

国家安全道路迈上新的阶段。国家安全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探索的不同时期,内涵随环境变化发展,经历从传统安全向总体安全的拓展和跃迁。今天面对的风险,很多都是各种风险传导叠加升级之后形成的复杂风险综合体,涵盖政治、军事、国土、经济、金融、文化、社会、科技、网络、粮食、生态、资源、核、海外利益、太空、深海、极地、生物、人工智能等诸多领域。面对新变化,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此时,发展的内涵也不再限于生产发展,而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国家安全的“总体”与之相呼应。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明确把“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在规定,体现了“总体国家安全观”指引下的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迈上了新的阶段。

羊城晚报: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如何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袁继红: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要抓住“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方法论内涵。在实践中,我们应始终坚持以下三个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根本原则。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也是国家安全工作的最大优势。立足两个大局,维护国家安全工作中,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根本原则,健全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领导机制,强化国家安全工作协调机制,充分发挥党在国家安全工作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优势,及时发现与有效化解重大系统性风险,推动国家安全法治体系、战略体系、国家应急管理体系等安全保障体系的部署与落实,构建全域联动、立体高效的国家安全防护体系。与此同时,不断提高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领导能力,着力完善重点领域安全保障体系和重要专项协调指挥体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勇于自我革命,下大力气加固补强国家安全领域较为薄弱的环节。

坚持把握“总体”的方法原则。国家安全并不是一个孤立的个体,而是多种因素复杂交织的有机整体。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总体”强调系统思维,突出大安全理念。这就要求我们把握国家安全工作的总体性、系统性和关联性,把国家安全贯穿到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同经济社会发展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推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总体”讲究统筹,既不能机械地理解成“一般齐”,避免局部合理政策简单叠加;也要防止“两张皮”,避免把任务简单分解;更要善于防范系统性安全风险,避免单一风险演变为整体风险、局部风险演变为全局风险、行业领域风险演变为系统性风险、经济社会科技文化风险演变为政治风险。要注重打总体战,动员全党全社会共同努力,形成汇聚党政军民学各战线各方面各层级的强大合力,共同应对重大安全风险挑战。

坚持预防为主、标本兼治的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在维护国家安全过程中,必须始终坚持预防为主,下好先手棋,着眼最新的国家安全挑战,紧紧盯住可能发生的风险苗头,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同时,聚焦解决当下的突出难题,绝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也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而是必须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站在战略高度、用好全局视角,统筹发展与安全,推进国家安全治理现代化,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注重在练好内功的同时完善参与全球安全治理机制,以内外“组合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羊城晚报于2023年4月26日报道链接:https://6nis.ycwb.com/app/template/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123751/51909230.html?isShare=true)

作者/通讯员: |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 编辑:刘鸿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