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数字经济与数字资产评估论坛在我校举办

2023-05-25 09:25:25

2023年5月20日,“第二届全国数字经济与数字资产评估论坛”在我校正心堂隆重开幕,这也是我校四十周年校庆的重要活动之一。论坛由中国资产评估协会指导、广东省资产评估协会支持、广东财经大学主办,广东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承办。来自全国80多所高校、研究机构和企业的专家学者出席了本届论坛。原财政部资产管理司一级巡视员张国春、广东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戴穗生、广东财经大学校长于海峰出席。会议开幕式由广东财经大学财税学院院长李林木主持。

于海峰致欢迎辞。他向莅临本届论坛的各位领导、嘉宾及各界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向在场嘉宾介绍了广东财经大学和财政税务学院的发展情况,指出广东财经大学作为粤港澳大湾区一所具有本、硕、博完整学位授予体系的省属重点高校,高度重视数字经济相关理论研究。于海峰指出数字经济发展和数据要素市场建设离不开理论的支持,第二届数字经济和数字资产评估论坛的召开以及即将成立的中国数据资产管理与评估联盟,将为理论研究与实践的推进提供良好交流平台。

张国春致辞。他指出,数字资产评估是推动数字资产交易的重要环节,加强数字经济、数字资产评估的研究和建设,对推进资产数字化管理和运营有重要意义。目前数字资产评估仍处于起步阶段,需要积极探索、努力创新、不断完善,以推进我国数字产业的发展。资产评估行业应找准位置,进一步发挥资产评估在建立数据资产定价机制、完善数据定价体系等方面的功能和作用等方面,为数字资产管理和数字经济发展做出专业的贡献。

戴穗生致辞。他指出广东省高度重视数字资产评估的发展,计划通过开展数字资产评估理论研究、引导资产评估机构开拓数字资产评估业务、加强政企研学各方协作、培养高素质数据资产评估人才、推进评估实践智能化和数字化转型升级等一系列举措,全面提高行业数字化水平和服务能力,助力行业转型和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开幕式期间举行了“中国数据资产管理与评估联盟”成立大会及揭牌仪式。在联盟成立大会上,李林木介绍了联盟的发起、成员组成及其主要职责。于海峰、张国春、戴穗生、赵福君共同为联盟揭牌。

上午的嘉宾主题报告包括两个部分,第一部分由李林木教授主持。全国人大代表、国众联集团董事长黄西勤、北京久其软件公司董事长赵福君、厦门大学教授纪益成、北京国融兴华董事长杨建荣、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李小荣、鹏信资产评估公司董事长聂竹青、首都经贸大学教授王竞达、雄安智评数字科技公司董事长程静萍等嘉宾分别作主题演讲。

黄西勤介绍了广东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分享了数据与数字资产的关系、数字资产赋能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手段和意义。赵福君对数字经济背景下资产管理数字化和数字资产管理进行了探讨,分享公司在数字经济方面的实践和经验。

纪益成作了题为《数字经济时代资产评估若干问题的探索》的主题演讲,他分析了数字经济时代数字化资产评估、资产数字化转型的相关问题。杨建荣探讨了推动数字经济与数字资产评估的发展应采取的措施。

上午第二部分主题报告由厦门大学评估研究中心纪益成教授主持。

李小荣作了题为《证券业资产评估机构的信息化建设效果研究》的主题报告,探讨了在数字化的背景下,证券业资产评估机构的信息化建设效果。聂竹青就数字资产评估的机遇与挑战相关问题,作了主题报告。

王竞达作了题为《数字化转型、生命周期和企业价值探讨》的主题报告,她指出:数字化转型对企业价值影响显著。在企业价值评估中,考虑数字化转型的因素有助于得到更为客观合理的评估。程静萍从评估机构、实践者的角度出发,分享了机构在行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体会和感悟。

朱芳芳和程静萍分别作题为《数字经济背景下数字资产评估研究》和《数字化转型助力评估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演讲。

下午的主题演讲由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郑慧娟与资产评估系主任韩丽娜主持。

中联资产评估集团有限公司合伙人唐章奇作了题为《创新数据资产价值评估与管理模式》的主题报告。人民财税发展研究中心副秘书长许永焱作题为《数据资产价值构成及其影响因素的探讨》的主题报告。他从多个角度分析了影响数字资产价值的因素。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汪海粟在线作了题为《数字资产评估共有制的约束》的主题报告,他从法学、经济学角度对数字资产评估进行深度剖析。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公司总评估师王进江在线作了题为《数据资产评估中增量收益法应用及质量考量》的主题报告。

阿里巴巴集团高级分析师文立言分享了《浙江全域数字法院改革的探索与经验》的研究报告;郑慧娟作题为《数据质量评价在数据资产评估中的应用》的主题报告;辽宁对外经贸学院教师邢菁华作题为《ChatGPT测评报告——来自一个评估师的角度》的主题报告。

论文颁奖和闭幕式环节由北京久其软件管理会计研究院院长纪明欣主持。广东财经大学董霁雪、江西财经大学熊旺旺、内蒙古财经大学仝佳丽等三位同学获得优秀论文奖,并分享了参赛论文。

据悉,本届论坛共收到全国各地的参会论文,经过校内外专家的严格评审,评出了一、二、三等奖,厦门大学教授纪益成、财政税务学院院长李林木、财政税务学院党委书记吴瑛、分别为一、二、三等奖论文的获奖作者颁奖。

本届论坛采取了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与会嘉宾们紧扣论坛主题,从不同角度分享了数字经济和数字资产评估领域的新现象、新问题、新成果,结合自身最新的研究成果与理论前沿知识,就数字经济背景下数字资产评估的相关热点问题,开展了深入讨论。论坛上正式成立了“中国数据资产管理与评估联盟”,为数据资产相关研究打造了一个新的平台。会议现场气氛热烈,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摄影:
作者/通讯员:财政税务学院 | 来源:财政税务学院 | 编辑:朱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