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庄婉欣、黄瑜:弘扬佛商精神、促进共同富裕

2023-05-24 09:59:04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从古至今,佛山拥有“天下四聚”“四大名镇”“制造业名城”等美誉,造就了企业家群体坚韧务实、义利并举、开拓进取的精神特质,锻造了独具特色的佛商精神。当前,佛山肩负以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时代使命,不断聚力由制造大市向制造强市转变,这尤需推动新时代佛商精神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共富底色。

以坚韧务实的精神夯实共同富裕物质基础。佛山是制造业发展高地,改革开放至今,佛山企业家始终扎根实业、坚守制造业,以“夸父追日”般的坚韧与执著不断探索佛山高质量发展路径,努力将佛山社会财富“蛋糕”做大做优,夯实共同富裕的物质基础。

扛得住喧嚣、耐得住寂寞,“咬定青山不放松”,是佛山企业家刻在骨子里的精神。佛山制造业发展源远流长,早在明清时期,佛山就被西方人称为“中国的伯明翰”,伴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佛山企业家始终深耕制造业,锻造了家用电器、纺织服装、陶瓷建材、金属制品等一大批制造业产业,造就了“有家就有佛山造”的品牌声誉。当前,制造业已成为佛山经济发展的主心骨,成为佛山最厚实的家当。佛山企业家身上的专注执着、坚韧务实精神,极大促进了佛山经济发展,为佛山实现共同富裕的时代使命提供了强大物质基础。

以义利并举的精神彰显共同富裕本质要求。义利并举,是佛山企业家刻在心坎上的价值追求。“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佛商精神蕴含义利兼顾、重义守信的精神品质,它追求自身发展,也强调对社会的责任与回报。

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新时代的富裕,是追求物质财富、精神财富与社会效益的共同富裕。物质财富的积累是实现新时代共同富裕的基础,精神文明的充实是实现新时代共同富裕的升华。新时代企业需要弘扬“富而有责、富而有义、富而有爱”的企业家精神,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这种崇德乐善的价值追求,推动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发展,为佛山的共富之路提供了精神滋养。尤其是近年来,佛山企业家秉持义利兼顾精神,积极投身公益慈善事业的“第三次分配”,用“博施于民而能济众”的道德追求弘扬“乐善之城”的城市精神,为佛山共富提供了强大内生动力。

以开拓进取的精神推动共同富裕稳步发展。开拓进取是新时代佛商精神的核心所在,也是佛山经济常青的动力所在。当前,佛山不断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努力实现“佛山制造”向“佛山智造”转变。上世纪90年代以来,佛山的金属制品、纺织、陶瓷等传统产业迅速发展壮大,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专业镇经济。随着改革开放的逐渐深入,佛山企业积极顺应时代发展要求,践行新发展理念,不断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努力争当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标兵,以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激发实现共同富裕的无限潜力。

新时代赋予佛商新使命,佛商要自觉肩负起先富帮后富、促进共同富裕的社会责任,不断传承和发扬佛商精神,为佛山实现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共同富裕注入新动能。

(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于2023年5月22日报道链接:https://content.foshanplus.com/newsDetails.html?newsId=777061&memberId=126738&utm_source=fsios&utm_medium=news&utm_campaign=context&utm_term=777061&utm_belong1=126738)

作者/通讯员: |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 编辑:刘鸿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