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广东省财税学科研究生暑期学校和新录取研究生提前培养学习班

2023-07-24 10:29:16

为了切实贯彻校研究生院关于做好省级研究生创新项目以及强化新录取研究生提前培养的要求, 7月18日至22日,财政税务学院、公有资产管理与公有资本运营研究中心、广东地方公共财政研究中心在广州联合举办了广东省财税学科研究生暑期学校暨新入学研究生提前学习班,学习班采取线上线下的形式举办。

本次暑期学校和提前培养班的学员来源广泛,共有250多名来自我校和江西财经大学、广东金融学院、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成都师范学院、广西财经学院、景德镇陶瓷大学等高校的学生参加学习,研究生院院长谢雄伟参加开班仪式并致辞。

校长于海峰开讲第一堂课,其《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与财税热点分析》的专题讲座,娓娓道来,赢得同学们阵阵掌声。学生参加学习前积极撰写论文,经过专家评审,共有6位学生获得一、二、三等奖。期间,于海峰与校期刊中心主任郭广珍教授一起为获奖学生颁奖,极大鼓舞和激励了学生的研究兴趣。

本次暑期学校和提前培养班还创新了课程设计,兼具理论学习与方法学习、宏观视野和实践体验、学校派专家和实操专家。比如财政税务学院院长李林木的《经济发展转型和减税降费政策演变》、庞磊教授的《聚焦税务信息化与金税工程》和邝艳华副教授《新时代人大预算审批改革》等理论讲解,以及于井远博士的《文本分析法在计量经济学中的应用》、周少君博士的《因果推断原理、方法与前沿》等方法介绍;除了我校专家授课外,还有广东省财政厅财政科研所副所长兼广东财政学会秘书长许航敏的《财政新定位视角下财政改革理论与实践》、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经济分析处处长向景的《经济增长与税收制度优化选择》等实践部门专家;学习期间还特别安排学生结合于海峰的宏观视野课程,参观增城开发区。课程安排获得学生们的高度评价。

项目负责人黄华表示,此次活动旨在创新研究生教育形式,以期实现寓教于乐目的。在研究生院、后勤处等单位以及财政税务学院湾区培训基地的大力支持下,活动取得预期效果。

摄影:
作者/通讯员:黄华 | 来源:云浮发展研究院 | 编辑:刘鸿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