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为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汇聚强大合力

为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汇聚强大合力

2023-12-06 21:35:01

12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2023从都国际论坛”致贺信,在会场内外引发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

中国是多边主义的倡导者,更是实践派,正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与会嘉宾和广东干部群众一致认为,维护并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是有效应对各类传统和非传统安全挑战的正确方向,要深刻认识多边主义的要义,立足岗位、积极作为,以实际行动增进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推动人类各种文明交流交融、互学互鉴,持续深化世界各国民心相通,为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汇聚强大合力。

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共同发展

作为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中国从人类共同命运和整体利益出发,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一个美好的目标,也是一个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跑才能实现的目标。

“贺信体现出深邃的历史眼光、宏阔的全局视野和非凡的远见卓识。”省委外办主任柳琛子表示,接下来我省外事部门将自觉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聚焦国际社会普遍关心的重大议题,以实际行动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同时,将紧抓新阶段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机遇,充分发挥广东对外合作联系紧密的优势,深化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交流合作,助力搭建更多更具影响力的联通内外的重要平台,积极拓展“朋友圈”,加强民间友好交流,着力讲好中国故事、粤港澳大湾区故事、广东故事,努力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中贡献更多外事力量。

“海外侨胞是连接中国与世界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力军。”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李丰表示,今后要继续深化“情系南粤”“侨创南粤”“风韵南粤”“侨爱南粤”等品牌建设,与海内外侨胞携手守护“共同的根”、传承“共同的魂”、成就“共同的梦”。另外,将一如既往发挥广东侨务大省独特优势,以“侨”为桥,助力广东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化互信合作,增进中国人民同各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在促进民间友好合作中鼓励侨胞为多边主义发声鼓劲,为促进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侨界新贡献。

在论坛现场聆听贺信,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海国图智研究院院长陈定定深受触动。他说,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解与认同,深化中外文明交流互鉴,中国智库应自觉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尤其是在与新兴国家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智库的交往中,要提供好的公共产品,助推相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携手谱写更多开放合作故事

天下一家,命运与共。与会嘉宾、广东干部群众纷纷表示,在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的当下,愿扛起应该肩负的使命和责任,推动多领域友好交流和务实合作,携手谱写更多开放合作的新故事。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校长汤涛认为,在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进程中,中外(境外)合作办学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在增进各国人民之间的了解与友谊、推动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他期待,今后与其他合作办学高校携手树立中国国际化教育品牌,形成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局面。同时,以大学为中心,加速形成教育、科技、文化国际交流合作的辐射圈,为促进中国与世界交流合作、实现共同繁荣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省工商联副主席、省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会长王福亮说,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要更好地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在融入国际产业链供应链体系中拓展“朋友圈”、增强新动能。他说,今后将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团结广大会员,建立数字化管理和线下服务体系,加强与国内外友好商会的联系,为全省民营企业创造更多合作机会,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深化交流搭建民心相通桥梁

人之相知,贵在知心。贺信鼓舞与会嘉宾、广东干部群众以实际行动,架起民心相通之桥、铺就心灵互通之路,让各国民众在实现共同发展的过程中成为好朋友、好伙伴。

广东财经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王宇晖表示,自2013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学校坚持推进以“民心相通”为导向的国际合作,积极推动外国留学生了解中国文化,持续增进中外学子之间的理解和认同。“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国际间交流合作,讲好中国故事,加强国际学术交流对话与师生之间的联络互动,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他说。

深圳歌剧舞剧院副院长李晨晨介绍,由深圳出品的舞剧《咏春》于9月赴新加坡完成4场演出,把这部具有岭南气质的佳作带出国门。“明年,《咏春》将赴更多国家巡演,在世界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彰显中华文化自信。”李晨晨表示,深圳歌剧舞剧院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创作发展方向,创作更多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文艺精品力作,以文化为纽带促进民心相通。

 

(《南方日报》2023年12月5日第A1要闻版报道,链接:https://epaper.southcn.com/nfdaily/html/202312/05/content_10083268.html?enterColumnId=&from=weChatMessage)

摄影:
作者/通讯员:姚昱旸 朱戈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编辑:朱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