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4年第1次教学工作会议

2024-03-22 22:14:56

3月22日上午,2024年第1次教学工作会议在同德楼第一会议室召开,各教学院(部)院长、主管教学(副)院长(主任),校教学督导组、佛山校区管委会、经济与管理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学生工作部、人力资源处、发展规划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招生考试处、网络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校团委、继续教育学院负责人及教务处正副处长、科长近60人出席了会议。副校长陈国栋主持会议。

教务处处长张军传达了广东省教育厅2024年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的重要精神,会议指出了要从加强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扎实推进集成电路人才培养扩容提质工程、全面启动关键软件人才培养攻关工程、加快培养高端涉外法治人才、启动“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专项工作、推进现代产业学院高质量发展、推动师范教育“大手拉小手”、持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做好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做好新专业申报设置工作、做好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工作、做好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加强学籍学历管理、做好本科高校教指委换届工作等十四个方面加强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以及围绕专业建设、教材建设、质量监测、“四新”建设等方面持续深入推进全省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改革创新。

接着,各教学单位分别汇报本单位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计划。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刘延平作为省本科院校审核评估专家,传达了本科审核评估的最新精神和基本要求,针对审核评估工作进行了交流,建议学校推进审核评估要做到提前谋划、全员行动、查缺补漏、以评促建。

陈国栋对各教学单位汇报的工作计划和工作特色给予了充分肯定,特别对我校全面推进审核评估“迎评促建”工作作了进一步的指示:一是要求大家全力以赴落实好审核评估的各项准备工作,保证所有材料和程序规范化,务必做好备案和纪要归档,高质量做好审核评估工作;二是各单位要充分结合审核评估指标体系一级指标7个、二级指标27个、审核重点78个,突出本科教育教学关键点,定性指标与定量指标结合。根据学校审核评估工作方案,培训学习相关文件;三是对学院层面的重点工作做了进一步的强调,指出各教学单位要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的会议,在绩效考核中对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引导,在资源方面向本科教育教学工作适当倾斜,对照审核评估指标体系梳理凝练育人特色,撰写好自评报告,各学院要加强质量保障体系,特别是制度性文件和执行工作中都评价性材料要规范化。四是专业层面的重点工作要做好做扎实。对专业建设的优势、不足、发展和调整要清晰;对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要注意贯彻OBE教育理念,注重以学生为本,成果导向和创新思维等教育教学理念的融入;结合生源特点、用人满意度等方面关注专业人才培养的成效和专业资源的建设情况。五是对基层教学组织教育教学活动的开展进行积极的指导,特别是保存完整教研室开展活动记录等情况。六是对教师层面的工作进行引导。特别注意教学计划书的编制是否科学合理,教学内容和方法是否应用和怎样应用最新的教学技术,教案是否实时更新,教学评价开展是否多元等。

摄影:
作者/通讯员:教务处刘春寒 | 来源:教务处 | 编辑:刘鸿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