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育帮扶工作三方协同总结会召开,我校基础教育帮扶再创新模式

2024-03-25 14:40:59

为深入推进全口径全方位融入式基础教育帮扶工作,进一步创新完善合作对接工作机制,3月21日—22日,潮南—广财—封开“携手同行”基础教育帮扶工作三方协同总结大会暨工作推进会在肇庆市封开县教师发展中心举行。此次会议由我校组织承办,将以往帮扶双方“互动、互访、互评”各自对接升级为“三方联动、联访、联检”协同推进,旨在深化三方交流合作,共商帮扶大计,共谋发展良策,共同推进封开县和潮南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我校基础教育帮扶领导小组成员、肇庆市封开县县领导和教育局相关领导工作人员、潮南区区领导和教育局相关领导工作人员等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我校校团委书记张鹏程主持。

会议首先由三方做帮扶工作报告,总结成效、分享经验、梳理问题。封开县教育局副局长陈其维回顾了广东财经大学对封开县开展的基础教育帮扶工作,从校长和骨干教师培训、财务管理人员培训、研训基地建设、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学生志愿服务、党建结对等方面进行了总结肯定,认为广财的帮扶工作推动了封开县基础教育量的发展、质的提升,使教师的教学理念逐步升华,教学管理、财务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日趋科学。针对封开县师资短板,提出了下一步帮扶工作思路。

潮南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桂阳总结了广东财经大学对潮南区基础教育的帮扶工作,认为帮扶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并用一组简单数据进行说明,其中之一即潮南区2023年中考成绩平均分提高了10分左右,坚定了大家的信心。并对今年针对高三学子正在开展的“为心赋能、靶向备考、增信提能”爱心帮扶项目报以期许,本项目旨在通过系列名师辅导,在孩子们人生最紧要关头之一给出广东财经大学的温暖和阳光。接着对更加有针对性和实操性的帮扶项目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我校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宋文静对基础教育帮扶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指出帮扶成绩的取得是三方共同配合、携手共进、集聚帮扶合力的结果,相信经过本次三方面对面研讨后,会有更大的突破。她介绍,广东财经大学已逐步形成“帮扶协议为纲、年度计划为领、工作台账为目、联检互评为术”帮扶工作模式,在“认真、诚恳、勤勉、共进”帮扶工作方针指引下,精准对接需求,横向融通、纵向深耕、挖掘特色、不断拓展,实现了“开局年签署协议,前两年完成协议主体任务,后两年重点打造特色品牌”的目标愿景,努力为广东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广财大的智慧和力量。在总结了特色亮点、归纳了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她着重就“帮扶效果如何凸显,社会服务合作多样化如何加强,教师想要‘改变’的积极性如何激发,高学历进一步提升如何破局”等现存问题进行剖析,并提出改变设想。

会议第二阶段,我校相关单位就下一步帮扶计划和设想与封开县、潮南区进行对接协商。张鹏程从社会实践和三下乡活动、招生考试处副处长吴玉强从本科和研究生招生、网络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副主任谭健欣从教育信息化培训和数字赋能教育、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胡红辉从英语培训和学生实习实践、艺术与设计学院教授熊青珍从美育教育、统计与数学学院副教授李雪来从数字建模培训和基础教育数据统计等方面分别进行经验介绍,与封开县、潮南区相关人员共同探讨了帮扶措施落实的可行性和实效性。其中,大中小思政一体化、中小学书记校长培训、财务管理人员实操培训等当场确定。

三方领导总结讲话。封开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罗伟容对广东财经大学一直以来的精心帮扶表达衷心感谢,认为此次会议创新了工作形式、搭建了交流平台,特别是为两个教育局间的进一步合作提供了可能,加深了广财与封开、潮南教育局的三方联动。她指出广财发挥学科专业优势,与封开地区需求结合,真帮实扶,打造特色和品牌,取得实效。同时深入分析了封开县基础教育面临的问题困难和解决的措施,对下一步帮扶工作提出相关建议。

潮南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许琪对广东财经大学的基础教育帮扶表示由衷的谢意,指出各项帮扶举措结出丰硕果实。她分析了潮南区基础教育体量大、基础弱、投入少等问题,建议三方能进一步探索帮扶新模式,充分发掘广财优质资源,聚焦短板和薄弱问题,精准对接当地教育需求,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各项帮扶任务,打造品牌和亮点。她希望以本次会议为新的起点,三方携手合作,共同推进广东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张鹏程总结强调,基础教育帮扶是一项长期而艰巨、责任和使命重大的政治任务,需要久久为功。学校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将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部署的基础教育帮扶和高质量发展的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拿出精准有效的工作措施,攻坚克难,扎实推进,集聚帮扶合力,全力以赴推动潮南、封开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充分发挥我校在学科专业、师资队伍、社会服务方面的教育资源优势,开展特色项目,打造广财品牌活动。

会议之余,三方调研走访了该县江口中学、江口街道中心小学和大洲学校,详细了解了几所学校校本研究、特色学校培育建设、办学条件建设等情况。

摄影:
作者/通讯员:崔样 宋文静 | 来源:发展规划处 | 编辑:刘鸿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