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院长开讲新学期“思政第一课”

2024-03-28 11:22:43

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将发展新质生产力作为首项任务。新质生产力发展离不开金融支持,金融强国建设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了强大助力。3月26日下午,金融学院院长蔡卫星教授以“金融强国建设与发展新质生产力”为主题讲授2024年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金融学院40余名师生参加。

蔡卫星指出,应该全面认识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理论内涵和重大意义,深刻理解金融强国建设的主要目标和关键任务,通过做好科技金融等五篇大文章来更好地服务新质生产力发展。科技金融是赋能新质生产力发展的“活水”,关键要充分发挥“四支箭”的作用:一是要加快构建天使投资生态体系,充分发挥“穿云箭”的引领作用;二是要积极创新科技信贷服务体系,有效发挥“攻城箭”的主力军作用;三是要用足用好资本市场,持续发挥“穿杨箭”的精准作用;四是要大力发展科技保险,不断发挥“保障箭”的风险分担作用。

蔡卫星激励老师们要将论文写作祖国大地上,聚焦发展新质生产力、金融强国、做好金融五篇大文章等重点问题开展有组织科研,勉励同学们要努力成为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的青年,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作者/通讯员:林添旺 | 来源:金融学院 | 编辑:刘鸿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