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课堂“搬”进企业 协同育人新模式

2024-03-28 14:38:14

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影响范围之广、程度之深是其他科技成果所难以比拟的,其给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国家主权和国家安全、不同文化和价值观念交流交融交锋等带来的影响是前所未有。如何把握互联网时代的“时”与“势”,如何应对百年变局,如何将互联网最大变量转变为最大增量,是摆在青年学子面前的重要研究课题。《网络传播与治理》是应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专门为新闻与传播硕士研究生开设的一门专业必修课,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通过课堂讲授、案例分析、互联网精英进课堂、数字企业参访等多种方式,引导研究生全面了解全球信息化发展最新动态、热点和焦点议题,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新闻学、传播学、信息科学以及经济学、管理学、法学等多学科知识和方法,深刻体悟网络强国战略的真理性、实践性及其建网、用网、管网、治网的中国之道和中国贡献。

3月27日上午,我校人文与传播学院、网络传播学院(合署)23级新闻与传播硕士研究生专业选修课《网络传播与治理》,将课堂移师到广州数字科技集团,为同学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互联网新技术、新场景综合创新应用的现场课。

广州数字科技集团是一家以人工智能和数字科技为核心,聚焦“高端高科技制造业、高端现代服务业”,着力打造“生态融合型数字经济领军企业”。该集团前身广州无线电集团是我国最早布局的部属军工电子骨干企业之一,历史可以上朔至1956年。集团拥有5家控股A股3家参股上市公司、3家控股新三板挂牌公司、66家高新技术企业、250多家各层级子公司,教育资源异常丰富。集团打造了面向行业和社会的全媒体传播展示厅。导览及主讲老师带领师生,对行业人工智能、无线通信导航、计量检测服务、现代城市服务、智能指挥调度、数据要素开发、智慧城市创新等产业板块及“通信、算法、算力、数据、场景”等“1+5+N”未来数字产业布局进行了逐一详尽的讲解,并不时设问启发、互动交流,引导师生对重点创新环节细察细品,包括数字化生活中的银行验钞、公交监控、智慧灯柱、空天通信、地铁门禁等,令同学们无不感叹惊奇,深切感受到很多身边司空见惯的数字化应用蕴含着深层的技术逻辑,一切都那么自然而然却来之不易,同时也潜藏着诸多难以预知的风险。让同学们感受至深的莫过于军用直升机数字化驾驶训练仓,在这里,在主讲老师的辅导下,同学们体验了“高空”视角和多种气候变换条件下驾驶直升机的过程,在这里,感性的愉悦和惊奇伴随着面对各类航空航天风险的理性反思,让人颇受教益。走出数字化训练仓,在后续关于集团科研孵化、资本运作、科技园区投资运营以及5G新基建等广阔领域的新布局,及其为全球11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数字金融、数字政务、数字安全、数字城市、数字交通、数字应急、数字能源、数字生活、数字交互等领域颇具竞争力的智能终端、运营服务及大数据解决方案的讲解中,研究生们聆听得更认真。这是在高科技企业为研究生上的一堂别开生面的专业课。

摄影:
作者/通讯员:刘曦柯 丁麦 | 来源:人文与传播学院、网络传播学院(合署) | 编辑:刘鸿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