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中国“友谊勋章”获得者库利科娃访问广东,透露了这些心愿

2024-04-12 20:10:49

“百闻不如一见。每一次来访,我都能感受到这片土地发生了巨大变化。”时隔数年再次访粤,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勋章”获得者、俄罗斯中国友好协会第一副主席加林娜·库利科娃(下称“库利科娃”)表示,很高兴看到广东在现代化建设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新成就。

4月10日至11日,应全国对外友协和广东省友协邀请,89岁高龄的库利科娃率领俄中友协地方分会代表团一行10人访问广州、深圳,走进多所高校参观交流。“青年代表希望,青年创造明天,我希望为俄罗斯与广东的青年群体加深了解、增进友谊搭建更多平台。”她说。

自上世纪50年代与广东结缘以来,库利科娃就把这里当作观察中国发展的重要“样本”。她表示,将继续致力于加强俄罗斯与广东的民间友好交往,通过灵活多样的方式推动两地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助力两地多领域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亲眼见证中国的发展巨变

南方+:时隔多年再访广东,您有什么不一样的感受?

库利科娃:正如中国古语所说,百闻不如一见。在广东,我们看到了蓬勃发展的中国。

这些年,我一直密切关注广东的发展,曾多次到访这片土地。如果拿当年的广州,和今天的广州作对比,我简直不敢相信这是同一座城市。每一次访问,我都能感受到广东巨大的发展变化。广东现代化建设取得的非凡成就,令全世界为之瞩目。

我和广东的缘分,始于1957年夏天。那时,来自广东民族乐团和北京市实验话剧团的演员到莫斯科参加第六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我当时是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大三学生,为他们做接待、翻译工作。期间,我结识了粤剧艺术大师红线女。活动结束后,我陪同红线女等中国青年艺术家访问新西伯利亚、秋明等地。几个月时间里,我与剧乐团的成员们相处甚欢,成为挚友。当这些中国青年艺术家回国后,我们依然保持着书信往来。

1957年10月,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大会堂内举行了一场会议,决定成立苏中友好协会(俄罗斯中国友好协会前身),这是苏联首个对外友好协会。我很幸运参加了这一重要历史事件。这个机构让我更广泛地接触到中国各界人士,了解了更多中国故事。1960年,我正式进入苏中友协工作。之后,我全部的职业生涯,都与俄中民间友好事业紧紧相连。

1983年10月,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中苏友好协会邀请,时任苏中友好协会主席谢尔盖·列昂尼多维奇·齐赫文斯基率20人的代表团前往中国。我参与其中。其间,我们访问了广东,入住中国内地首家中外合资五星级酒店——广州白天鹅宾馆,对窗外的珠江美景印象深刻。今天,珠江两岸高楼林立,和当年的景致有很大不同。40余年间,一次次赴华之旅,一次次刷新了我对中国的认知。可以说,我亲眼见证了中国的发展巨变。

俄罗斯与广东教育合作空间广阔

南方+:此次访粤,您的主要安排有哪些?

库利科娃:这次与我同行的,有俄中友协地方分会的九位代表。他们中有70后、80后,也有90后,都是俄罗斯各地高校的负责人或者教授,其中大部分成员是第一次来到广东。赓续俄中传统友谊,增进俄罗斯年轻一代对广东改革开放的认知,推动两国地方友好与教育人文交流,是我们的初衷。此行,我们走访了广东财经大学、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深圳大学等高校。其间,俄罗斯喀山联邦大学与广东财经大学签署了友好交流合作备忘录,将全面加强在院系共建、人员交流等领域的合作。

两天的行程中,我感受到广东高校与俄罗斯高校开展合作的强烈意愿。两地高校各有优势,应联合实施更多具体项目,展开进一步交流与合作。在我看来,这种互动不应局限于培养高水平语言人才范畴,而应涵盖合作教学、师生交流、联合科研等议题。比如,俄罗斯高校在基础研究方面具有较强实力,与广东高校加深合作,相信将实现双赢局面。

在这个过程中,增进双方青年对彼此教育体系、课程设置、科研优势等的了解,是一个关键事项。展望未来,我希望俄罗斯与广东高校不断加深在留学生互换、教师交流方面的合作。事实上,我们已经做了不少工作。今后,期待有更多广东高校代表团访问俄罗斯。

南方+:“青年”是您口中的高频词。如何看待青年交往对中俄关系未来发展的作用?

库利科娃:青年是我们的未来,高校正是培育青年的沃土。因此,加强俄罗斯与中国高校合作,密切两国青年交流,具有光明的前景和重大意义。如今,俄中两国已经建立了联合大学,并加大了互派留学生的规模。接下来,应当大力培育和发展两国青年一代的友谊,这是让俄中友好事业世世代代薪火相传的关键。

“这是我热爱了一辈子的事业”

南方+:今年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发布5周年。对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变迁,您有哪些观察?

库利科娃:2017年,正值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正式启动之时,我造访了香港、澳门等城市。记得在飞机上,我俯瞰正在建设中的港珠澳大桥,感觉十分震撼。2018年10月,港珠澳大桥建成通车,便利了三地人员交流和经贸往来,加速了整个区域融合发展的进程。

这次在广州、深圳的所见所闻,给我留下了深刻又美好的印象,也让我对中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我们到访的深圳经济特区,是一座充满活力和创新精神的现代化城市,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力。

在参观走访中,我看到粤港澳大湾区展示出了强劲的发展动能。我很看好这个区域的发展潜力。同时,我期待俄罗斯和中国能够在粤港澳大湾区就教育、文化、艺术、数字经济领域展开更加深度的合作。作为广东省友协特邀理事,我愿积极参与其中,为两地更广泛交流交往贡献力量。

南方+: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您几乎一辈子都在从事与中国有关的工作,也见证着中国的发展。

库利科娃:中国是一个拥有几千年历史的伟大国家,值得所有人去了解、尊重。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我还是个女学生。当听到这一消息时,14岁的我对中国充满了好奇。

75年来,中国战胜各种风险挑战,走出了一条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这一人类文明的新形态。中国在经济发展方面的成绩斐然,中国经验具有启迪和借鉴意义。等回到俄罗斯,我要与家人朋友分享此次中国之旅的见闻,促进两国人民友好交流。这是我热爱了一辈子的事业。

今年我已经89岁了,为民间外交事业服务了60多年。我希望把接力棒传给青年一代,让这份事业一直继续下去。

 

(南方+于 2024年4月11日报道链接:https://static.nfnews.com/content/202404/11/c8777508.html?from=weChatMessage&colID=12429&appversion=11100&firstColID=12429&enterColumnId=0&date=bnVsbA==&layer=4)

摄影:
作者/通讯员:南方+ | 来源: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 编辑:刘鸿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