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研究生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湾区之声“做主播”

2024-04-14 12:22:57

4月9日下午,人文与传播学院、网络传播学院(合署)23级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研究生将课堂移至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湾区之声,同学们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演播厅“做主播”,课程给学生们提供一个深入了解媒体行业的前沿动态,和一线记者、主持人交流的宝贵机会。

大湾区之声隶属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是中国首个专门面向粤港澳大湾区播出的国家级电台频率。大湾区之声于2019年9月1日开播,信号覆盖粤港澳大湾区的内地城市及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以“一流湾区、一流生活”为传播定位,充分发挥广播和新媒体矩阵传播优势,以粤语为特色全方位创新,并设有客家话、潮汕话等方言节目,节目分为新闻、财经、生活、文化、音乐等五大板块。

负责大湾区之声的文化版块的主持人带领大家参观了广播节目的录制设施,详细介绍了各种录音设备和专业的音频制作工具。此外,他让大家收听大湾区之声四档栏目的音频版头,感受不同节目的风格定位和声音控制,使大家对广播媒体的运作有了更为直观和深入的了解。

讲解过后,老师邀请各位同学尝试录制自己的声音,亲自体验操控广播节目中的各式设备,学习节目中的主持词及采访嘉宾的技巧。四位同学尝试以不同方言录制节目开场白,对现场的音质效果赞叹不已,同时也对电台节目主持人的控场能力和应变能力感到敬佩。

在座谈会的互动交流环节中,同学们踊跃提问,媒体老师结合大湾区之声的媒体属性和自身的工作经验为同学们细心解答如何做好广播节目的定位和内容、如何抢新闻首发、如何将节目想法创意落地等问题,强调新闻的准确性必须要做到“对每个字负责”,做好前期积累才能有所收获。

此次参访活动的开展,加深了双方在媒体教学及实践领域的相互了解,为未来的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本次活动是学院贯彻落实“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的行动之一,广东财经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网络传学院(合署)与大湾区之声广州节目制作室就学生实习、人才培养、项目合作等初步达成共识,双方将通过建立长期稳定的深度合作关系,培养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传媒人才,共同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新闻传播人才高地建设。未来,在学院党委的指导下,新闻学系教工党支部将继续以“特色”“品牌”为重要抓手,做好党建与传媒实践业务贯通融合,赋能支部团队建设。

 

摄影:孙璐
作者/通讯员:梁咏诗 于万红 | 来源:人文与传播学院 网络传播学院(合署) | 编辑:刘鸿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