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办2024年度荔湾历史文化科普活动

2024-04-16 09:18:09

4月14日上午,由中共荔湾区委宣传部、荔湾区国家档案馆、荔湾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荔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办,我校公共管理学院华南商业史研究中心承办,粤剧艺术博物馆协办的“荔泮芳华”:2024年度荔湾历史文化科普活动启动仪式暨名家讲座第一场在粤剧艺术博物馆成功举行。荔湾区国家档案馆馆长葛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钟智出席活动并致辞,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市档案馆、我校公共管理学院、荔湾区领导及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以及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州市社会科学院等单位专家学者以及广大市民60余人出席了活动,活动由公共管理学院应用社会学系徐靖捷老师主持。

荔湾区国家档案馆馆长葛华同志为18位荔湾历史文化研究特聘专家颁发聘书。中山大学历史学系邱捷教授向主办单位代表赠送著作《晚清官场镜像:杜凤治日记研究》。

启动仪式后,中山大学历史学系邱捷教授以题为“《杜凤治日记》里的晚清西关”的讲座开启了名家讲座的第一场。讲座围绕五个问题展开,分别是:一、杜凤治和他的日记;二、晚清西关的管治体制;三、西关绅商的“居民自治”;四、外国人与西关;五、日记中几位晚清西关名人。内容丰富,极大地丰富了晚清西关社会经济面貌研究。

近年来,公共管理学院 “扎根湾区,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围绕文化强省建设和城市治理的“绣花针”功夫,不断提高协同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水平。本次活动以通俗易懂的形式向公众展示荔湾历史文化最新研究成果,旨在激发更多人对荔湾历史文化的兴趣和热爱,吸引更多的专家学者和社会力量参与到荔湾历史文化的保护与研究工作中,助力荔湾高质量发展。

摄影:曾华强
作者/通讯员:曾华强 | 来源:公共管理学院 | 编辑:刘鸿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