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刊发我校党委书记黄晓波理论文章

2018-12-23 10:52:08

12月22日,南方日报评论/笔谈版(第2版)刊发我校党委书记黄晓波的理论文章《坚持党的领导确保改革开放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光明网、南方网、搜狐网等网络媒体在第一时间进行了转载。

文章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文章认为,加强和完善党的领导是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只有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才能确保改革开放这艘航船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可确保改革开放方向正确,不迷失方向,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定不移地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思想建设与时俱进,可为深化改革开放蓄能驱动,新时代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通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标准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等,推动中国经济不断增长、发展;人才建设德才兼修,可为深化改革开放固本强基,应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实行更加开放、更加尚贤、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制度建设纪法并用,可为深化改革开放保驾护航,使我们党变得更加成熟更加坚强,使全体党员同心协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现全文转载,以飨读者。

 

坚持党的领导确保改革开放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

黄晓波

《南方日报》(2018年12月22日  第2版)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正是因为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我们才能实现伟大历史转折、开启改革开放新时期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才能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才能有力应变局、平风波、战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化危机,才能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一、加强和完善党的领导是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

40年来,中国的变化翻天覆地,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经济发展奇迹,向世界展现了改革开放的磅礴伟力。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改革开放取得辉煌成就的根本保证。过去40年,正是因为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改革开放再出发,要把改革开放的旗帜举得更高更稳,同样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只有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才能确保改革开放这艘航船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社会主义事业才会展现出勃勃生机,从而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二、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确保改革开放方向正确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只有以党的政治建设为根本,才能确保改革开放方向正确:一是保证改革开放不迷失方向,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二是保证改革开放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检验改革开放成效的标准,让改革开放成果更好地惠及全体人民;三是保证中国的对外开放坚定不移地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同世界共享机遇,同世界共谋发展,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使得中国的开放不仅发展自己,而且造福世界。

三、思想建设与时俱进,为深化改革开放蓄能驱动

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是确保改革开放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源头活水、引擎动能。改革开放40年伟大实践,就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思想不断发展的40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指引中国改革开放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行动指南。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一方面通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能;另一方面通过在更高水平上扩大开放、高标准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持续放宽市场准入、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等,培育世界经济新的增长点,使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经济的增长之源。

四、人才建设德才兼修,为深化改革开放固本强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改革进入攻坚期、深水区,啃硬骨头、涉险滩,要改革就需要人才、呼唤人才、造就人才”“开放的中国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英才”。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离不开各方人才大展身手各尽所能。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深化改革开放,需要在育人选人用人上,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实行更加开放、更加尚贤、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聚天下有理想、能创新、敢担当的英才而用之。英才的培养,是教育事业的使命与责任,“人类社会需要通过教育不断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需要通过教育来传授已知、更新旧知、开掘新知、探索未知”。

五、制度建设纪法并用,为深化改革开放保驾护航

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世界开放格局面临大变革大调整,深化改革开放既面临新的机遇又充满风险挑战。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关键时刻,更需要我们党高度重视制度建设,通过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同向发力,使我们党变得更加成熟更加坚强,引领深化改革开放航船把准航向驶向更加美好的彼岸。加强制度治党,既要把制度建设贯穿党的各项建设之中,又要以先进的制度凝聚人心,调动全体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同心协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作者系广东财经大学党委书记)

 

摄影:
作者/通讯员:黄芊 |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 编辑:黄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