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永健:你若努力,便有收获

2016-01-04 14:45:14

高中创办模联,大一参加广东省模拟联合国大会,大二参加中国模拟联合国大会,大三作为中国青年代表团成员之一出席2014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会议,一路走来,我校2012级经济学1班冯永健同学的成才轨迹似乎和“模联”这个在他眼中十分有趣的组织密切相连。除此之外,他通过自身的努力,夺得广东省青少年PPT脱口秀大赛一等奖和APEC未来之声全国总决赛特等奖。冯永健是如何成长的,本期将为你揭晓。

从模联到APEC 积累的力量引起质变

从高中开始,冯永健就和模拟联合国(下文称“模联”)这个组织结缘。当时的他通过朋友认识了解了这个组织,于是在母校珠海市斗门一中创办了模拟联合国,带着八个小伙伴来到深圳红岭中学参加为期三天的模拟联合国会议,从而迈出了与“模联”相识相交的第一步。谈起高中创办“模联”,冯永健回忆道:“高中时,‘模联’在珠三角还没有被大多数人熟知,今年母校斗门一中‘模联’也成功举办了校外大会,让我们这些创办人非常欣慰。”

如果说高中创办“模联”在冯永健心中埋下了种子,那广财可以说是让这颗“模联梦”生根发芽的地方。广东财经大学模拟联合国协会成立于2012年6月,冯永健于2012年9月入学,成为了我校“模联”第一届干事:“当时2011级‘模联’创始人郑涵师兄在‘模联’方面给予我指导。随后我参加第一届广东省模拟联合国大会,从未接触过媒体的我担任MPC新闻记者并扮演了日本共同社的社长,和伙伴加班加点出了两期报纸,这对于‘模联’路上的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进步。”冯永健说:“我非常感谢郑涵师兄三年来对我的耐心教导,能遇到这么用心教你的人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情。”

2014年8月,冯永健夺得APEC未来之声全国总决赛特等奖,获APEC组委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邀请作为中国青年代表参加2014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会议和工商领导人峰会。冯永健笑言当中含有运气成分,但也得益于在我校模联这两年多的积累,“我把每周的例会都当成一次锻炼机会,有意识地去锻炼自己的演讲能力,一个月进步的效果可能不明显,一年两年总会看到。量变是会引起让人惊喜的质变的。”

在困惑中坚强 诠释90后的青春梦

2014年12月21日,“践行核心价值观·演绎精彩青春梦”广东省青少年新媒体系列活动圆满落幕。系列活动包括由金羊网承办的“秀出青春,秀出中国”PPT脱口秀大赛、大洋网承办的“出彩青春,出彩中国”微视频大赛和POCO网承办的“我的青春,我的梦”摄影征集大赛三个部分。我校共派出了5名学生参赛,其中冯永健以总分第一的成绩夺得广东省青少年PPT脱口秀大赛一等奖。他用PPT作品《我的大梦想》和大家分享了怀揣模拟联合国梦想的他,如何在困惑中坚强、在失败中拼搏,带领团队获得成功的故事,向评委和观众阐释了“青春需要梦想,梦想更需要践行”的理念。

每个人的成长轨迹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在前行的路上,冯永健也遇到过迷茫,遇到过困惑。“高中创办模拟联合国协会时,对‘模联’一片空白,很多事情都不知所措。”面对棘手繁琐的事情,冯永健逐步探索,找寻最有效最合适的方式去落实各项工作,那段时间他们经常熬夜搜集资料、撰写演讲稿、学习其他代表团队的长处以及反思自身的不足。庆幸的是,面对重重困难,他坚持了下来,从而顺利地迈出了“模联”路上的第一步。

谈起失败经历,冯永健微笑着说:“大一的时候曾经参加过我们学校举办的中文演讲大赛,然而并没有得到好名次,曾一度怀疑自己。”当记者询问他是如何走出失败时,他坦言,十分庆幸能在迷茫的时候得到老师的帮助:“幸好那时候校团委的钟雄星老师鼓励我,并告诉我人生不会一帆风顺,正因为有压力,才会有进步。”在困惑中坚强,在失败中拼搏,这正是冯永健对90后青春梦想的态度与诠释。

明确目标前行 做自己喜欢的事

冯永健强调,明确自己的目标,从而制定实现目标的途径,并且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十分重要。在大一已经决定毕业后出国深造的他,清楚地知道出国需要具备很强的学习能力和交际能力。在大学里,他朝着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和提高自己的交际能力这个目标不断向前,而“模联”对于他来说,正是这样一个平台。

在冯永健眼中,“模联”是这样的:“第一,‘模联’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和来自不同学校的学生沟通的平台,可以同外界优秀的学生交流;第二,‘模联’本身的活动趣味性大,能够让人在有趣的活动中锻炼自己各方面能力。”我校模拟联合国协会的办会初衷是给广财学生一个更高的学术讨论平台,今年成功举办了中文和英文两个会场,“今年设置了MPC新闻媒体记者,参加的人数翻倍,广财‘模联’越来越规范,越来越有影响力。”冯永健说,一定要明确自身的目标,坚定不移地为此不断努力,总会有回报的。

追梦的路上遇到志同道合的朋友会让你更加坚定前行的信心,冯永健说:“在参加2014APEC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会议之前,他经常在微信群里与其他‘APEC未来之声中国代表团’的同学探讨问题。我们为了更好地展现中国青年的形象而一起努力,同时我们互相学习、互相鼓励。”

冯永健说,如果此刻的你仍在为前路迷茫,为自己将要去往何方犹豫不决,不妨留意一下路上的同行者,看看身边出色之人,与优秀者为伍,学习他们的勇往直前与坚持不懈,因为,这是通往成功殿堂的必经之路。

摄影:
作者/通讯员:孔杏愉 | 来源:校报296期 |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