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改革先锋”胡小燕到佛山三水校区作先进典型教育报告

2019-10-17 09:30:51
党建主题教育

10月15日下午,“改革先锋”胡小燕到佛山三水校区作题为“我和我的祖国——所有梦想都开花”的先进典型教育报告。校区党委副书记钟智主持会议。

胡小燕曾任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是“全国优秀农民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奖者、党中央、国务院授予“改革先锋”称号,现任三水区总工会副主席。在讲座中,胡小燕结合自身经历与时代背景,讲述了她的“初心”与“使命”。

首先,胡小燕分享了自己的家庭变故和打工历程。因家庭负债出外打工,到电子厂的普通工人,到陶瓷厂的技工,再到总检、车间副主任,胡小燕忍受过拥挤的合租,也曾因为过量食用止痛药而晕倒。在工作期间,她深刻地意识到拥有一技之长的重要性,也意识到艰苦奋斗的重要性。她表示,为了锻炼技能,她把一天分成工作、休息、偷师学艺三个半小时,在“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专一行”的职业精神下努力工作。

随后,胡小燕分享了自己成为全国人大代表的经历。2008年1月,胡小燕成为第一批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农民工。她当人大代表期间提出包括解决外来工欠薪、异地高考在内的20个提案大多得到了回应,并获得了时任总理温家宝的赞赏。她表示,成为人大代表后,荣誉背后随之而来的还有一系列谩骂的声音,但她勉励自己“换位思考”,将谩骂的声音当作是期待,在有限的任期中最大程度发挥自己的价值。

最后,胡小燕通过照片与视频的形式分享了自己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的经历与感悟。她说,当载有大国重器的车辆从身边开过时,会发自内心地为祖国的强大感到自豪与骄傲。她勉励大家不断学习,练就过硬本领,勇立时代潮头,在愈加宽广的“中国道路”上不断努力与奋斗,绽放自己梦想的花朵。

钟智作总结讲话。他表示,我们生活在改革开放大好时代,祝愿所有人的梦想都能开花。

摄影:于名宇 邝致诺
作者/通讯员:郑漫玉 余丽满 | 来源:三水校区党政办 | 编辑:黄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