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抗疫路上的暖心人

——记人文与传播学院辅导员柯佳佳

2020-04-20 14:45:25

柯佳佳是广东财经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一名普通的辅导员,始终把“当工作需要我,当学生需要我,我就要冲在第一线”作为座右铭。

今年年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柯佳佳作为一名基层工作人员,尽己所能多做一些事。年初,柯佳佳积极加入到广东财经大学三水校区的值班工作,从寒假到现在一直在三水校区驻守,虽然没有特别的任务,但是他大部分时间都坚持到办公室,并且以能加入到三水校区一线抗疫人员的名单而感到荣幸,始终带着强烈的使命感参加抗疫工作。一是积极按照学院领导的要求统计和汇报学院的学生数据;二是积极关心之前在校有过心理问题的学生,关心他们的日常状态;三是及时关心在疫情中隔离的学生,该同志有一个学生在疫情中低烧并在医院隔离观察,便每天关心她的情况,直到她解除隔离。

柯佳佳表示,在这个过程中最值得他欣慰的是能够以一名兼职心理咨询师的身份为社会和学生做点事。作为一名辅导员,虽然在学校心理咨询中心有工作经验,但在特殊时期担任咨询柯佳佳还是感到任务压力不小,提供有针对性的暖心咨询的同时还需兼顾家庭小孩。但能为学校和社会做点事情,柯佳佳感到责无旁贷,也倍感欣慰。

1月下旬,该同志接到消息,心理咨询中心要开通线上心理咨询服务,需要中心所有老师配合工作,便积极参与到工作中来,面对一个全新的工作内容,作为一名兼职心理咨询师,他担心自己能力上的不足可能影响到咨询工作的开展,于是他积极关心了解疫情带来的社会心理压力,为了更好地做好这次心理咨询服务,他投入到学习相关知识上来,从线上了解学习疫情防护知识和疫情心理疏导课程,到线下重温咨询心理书籍,点滴积累只为了线上咨询时能展现出良好的专业和职业能力。

用心陪伴,获得求助者的肯定。通过咨询中心安排,该同志积极服务校外的来访者,在咨询中有中年男子对于自己因疫情而无法找工作,并就自己的职业困惑和他分享,他积极倾听来访者的情况,并给予一些建议;还有在高三的学生,由于自己成绩下滑明显,很焦虑,又因为疫情的原因无法安静下来复习,他便认真帮她分析,以及疏导她的心理压力;也有因为来自湖北的亲人回家,而感到不安,他便从疫情科学防控相关知识入手帮助疏导。每一次的咨询,他都主动陪伴着来访者,用心倾听。虽然问题不一样,但是他用心地和来访者一起分析困惑,共渡难关,为来访者提出适当的建议。

用爱分享,搭建心灵桥梁。在咨询过程中有一个学生由于不善于表达,第一次咨询时该学生简单地说了几句话就没有再说了,一方面柯佳佳会静静等她组织语言,另一方面通过轻轻的话语鼓励她说出自己的心里话,在第二次咨询过程中,这个学生明显能尽情地说出自己的心里话,柯佳佳帮助她分析相应的情况,她也愿意把自己心事用文字打成文档分享,以文字和语言相结合的这种咨询,对柯佳佳来说是一个挑战,但也体现了学生对其的信任。在第三次咨询过程中他便能有针对性帮助该求助学生树立自信,三次咨询帮助她获得自信,背后是柯佳佳查阅资料、不断学习的结果。在咨询中,柯佳佳还遇到了一名特殊的学生。在第一次咨询时该学生因为疫情而和父母一直呆在家里,但是久了因为各种小事而吵架。柯佳佳通过咨询了解到原因很复杂,他便通过帮助这名学生积极分析原因,采取心理帮扶,让她理解父母和学会处理自己的事情。二十多天过去了,这名学生又继续申请咨询,表示咨询对自己很有用,并就新的问题和他一起沟通。众多学生通过线上咨询倾述烦恼,这是对柯佳佳深深的信任,能为学生搭建心灵桥梁,柯佳佳也感到非常欣慰。

从接到任务开始,柯佳佳已经接待校内外咨询16次。作为兼职的心理咨询师为校内外来访者服务是一次重要的经历。疫情当前,他用线上心灵沟通这种特别方式陪伴着每个心理援助的来访者,为抗击疫情增添温暖和力量。

摄影:
作者/通讯员: | 来源:人文与传播学院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