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行志愿下同分不同命,二A院校分数严重“扁平”1分扎堆200多名考生

2010-07-21 14:44:26

录取分精确到小数点后5位

一本录取时不明显的分数“扁平化”问题,在二本A类院校录取时非常明显!今年广东首次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此前各界就担心平行志愿会导致同一所高校录取考生的成绩出现扁平化趋势,这一“预言”在二A院校录取时得到应验,令二A高校集体惊叹“重点线上考生锐减,考生分数太扁平”。记者了解到,目前各高校录取采用的是根据排位公式换算后的分数,这个分数可以精确到小数点后第5位。

重点线上考生人数锐减

据悉,由于今年广东省实行平行志愿,一本遭退档的考生数大减,致使二A著名院校“捡”到的重点线上考生也锐减。

如招生热门院校广商,今年招到的重点线上考生人数大大减少。“去年,广商招到重本线上的考生有1000多人,今年仅约500名重本线上考生投档,足足少了一半!”

广东金融学院也表示,今年投档到该校的高分考生较往年减少了。

但记者了解到,部分高校还是招到一些“漏网之鱼”,如广州医学院理科录得最高分631分。

2000多名文科生扎堆在10分之内

广商副校长于海峰表示,就广商的投档情况看,填报的考生大部分集中在重点线上下,生源相当集中,且分数之间的差距比往年缩小。据介绍,该校今年在广东计划招收5305人,录得一本线上的考生约500人,其余的考生聚集在一本线下10-15分之间“在10分内录取剩下4800多人,可想而知同分扎堆有多严重。”于海峰说,“其中在文科录取,大约有2000多名考生集中在585分到595分之间。越接近重点线,人数集中的程度就越明显!这意味着平均每一分都有200名考生,整体而言,扁平化趋势还是比较明显。”

广金招生与就业工作处处长吴斌介绍,平行志愿下,该校投档中分数出现扁平化的现象较为明显,同一分数段扎堆情况严重,文、理科出现扎堆情况的分数段分别为575-584分、600-609分段。

广州大学招办主任陆财深也表示,尽管一本录取时,平行志愿带来的扁平化现象不严重,但在二本录取时就非常明显。今年广大考生分数“扁平”得厉害———文理科分别在出档线15分以上,都扎堆严重,1分就有上百人,理科市外生源扎堆在604-620分段。

二本分数段集中最多考生

为何一本录取扁平化现象不明显,二A录取时变得如此严重?

有高校招生办负责人解释,因为全省考生的分布是“中间大两头小”,即中间分数段的考生最多、最集中,重点线上和本科线下的考生相对较少,而二A院校录取的考生,多属于中间分数段,故考生分数集中、扁平化的情况就显得非常突出。

同分考生扎堆让高校录取也颇为头疼。广东商学院招生办主任余晓征特别提醒考生:“目前公布的专业最低分,并不表示这个分数的所有考生都一定能被录取。”余晓征介绍,高校录取时并不是按照考生的原始分,而是根据排位公式换算后的分数,这个分数可以精确到小数点后第5位,如金融专业该校理科最低分为622.97181分,这也意味着低于622.97181分的考生无法进入金融专业。余晓征还告诉记者,该校文科投档线为585分,聚集200多名考生,理科投档线为606分,聚集100多名考生,估计会有部分考生最后要“掉”下来,不过该校会根据实际投档情况,尽量增加计划消化已投档的考生。

省内院校传真:广东商学院会计最热摘文理最高分

广商今年文科投档线585分,理科投档线606分,分别比重点线低10分、15分。该校今年录得文科最高621分,理科643分。热门专业集中在金融、会计(注册会计师)、国际贸易、国际金融等专业,次热门专业为工商管理、财务管理、审计学、英语等。其中,会计(注册会计师)专业最热,理科平均分为625分;文科平均分为597分。

该校设置高分保护线:文科588分,理科610分,保护线内考生必录。

(南方日报2010年7月21日报道)

作者/通讯员:南方日报 | 来源:暂无 |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