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为期两天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召开

2020-11-19 16:39:42
党代会

11月16日至17日,我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集中交流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广东财经大学第一次党代会精神。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会议,党委书记郑贤操、校长于海峰分别作主持并讲话。

11月16日,郑金栈、陈光团、王伟等新晋党委常委、委员,重要部处负责同志共18人先后作了专题交流分享。他们分享了各自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广东财经大学第一次党代会精神的体会,并结合部门工作和自身专长,重点就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提出思考和建议。他们从一流党建、一流治理、一流科研和社会服务、一流师资队伍、一流学科建设、一流人才培养,二级学院发展、学生教育管理服务、佛山校区治理、后勤保障、学校的发展规划等角度紧扣主题,谈问题、谈思路、谈举措,为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建设问症把脉,出谋划策。

11月17日上午,纪律教育专题辅导会召开,扩大到部分职能部门科长参加会议。

校党委书记郑贤操作题为《严守政治纪律 践行“两个维护” 推动我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讲话。他围绕今年纪律教育学习月的主题“严守政治纪律,践行‘两个维护’”,阐述了“两个维护”的极端重要性。他要求学校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一要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要带头严守政治纪律,三要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四要带头廉洁自律。他强调,要推动全校上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要建立常态化学习教育制度,二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三要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和话语权,四要坚定不移正风肃纪、持之以恒强化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五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郑贤操强调,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能停留在口头上,不仅态度要坚定坚决,更要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要干事创业、争创一流,勤勉务实、担当作为,牢记宗旨、服务师生,凝心聚力、团结协作,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陈树武以《认清形势 防范风险 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为题,分析了当前全面从严治党及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新形势新要求,通过近年校内外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剖析了高校存在的廉政风险,并勉励学校党员干部要严于律己、保持清正廉洁,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会上,与会人员还观看了警示教育片。

17日下午,于海峰作讲话。他首先指出要深刻学习领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重要论述,从抓住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这个关键,抓住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内涵式发展统领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以依法治教引领和推动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办好中国的教育关键在党六方面深入领会精神实质,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广东社会经济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就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于海峰指出,在人才培养上,要努力拥有更多的国家一流和省一流专业,要按照新文科、新商科、新工科的要求,对专业进行提质优化,完善人才培养体系,研究生培养要对标国内一流财经大学,在覆盖面、布点和增点上有新举措新成果;在学科建设上,要理顺学科建设的体制机制,学科建设既要考虑点和面的关系,又要集中优势力量,重点打造具有广东财经大学特色的学科,建设学科高峰和高地;在师资队伍建设上,要“引”和“育”相结合,分类管理,发挥教师的积极性,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中起到重要作用。在科研和社会服务上,要与国家和省里“十四五规划”的重要内容对接,要有集约性,要打破条块之间的藩篱,通过科研平台,汇聚多学科背景的专业力量开展科学研究,同时大力推广智库建设;在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上,要进一步理顺学校和学院等二级单位的关系,进一步理顺学校两个校区的体制机制,集思广益,为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共同努力。

郑贤操作总结讲话。他就进一步加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再作强调。

一是要进一步深刻认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切实增强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广大干部师生要在学深悟透、入脑入心上下功夫,要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见真章,要在干事创业、推动发展上求实效。

二是要进一步深刻认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要紧紧围绕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目标,坚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要牢牢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对标国际一流湾区财经政法教育,改革创新,不断强化和发挥学校的智力和人才供给优势;要主动融入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格局。

三是要进一步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推动学校更高层次更高质量特色发展。要坚决遵循《建议》提出的五大经济社会发展原则,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扣教育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深化改革创新、坚持系统观念,主动识变应变求变,抢抓重大战略机遇,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创新发展。

郑贤操就学校党委组织开展的“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作出部署。

他要求,一要一体学习、上下联动、学用结合,开展好“大学习”活动。聚焦“六个一流”建设目标的重点难点问题,引导广大师生员工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精气神摆进去,深入学习研讨,主动思考谋划,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激发信心决心,增强行动自觉。二要紧扣主题、问题导向、以上率下,开展好“深调研”活动。把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这一主线贯穿“深调研”工作全过程,结合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结合学校章程修订和编制落实“十四五”规划有关工作,结合优化落实“六个一流”工作部署,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开展“深调研”工作。三要改革创新、整体协同、稳扎稳打,开展好“真落实”活动。要加强党对改革的全面领导。要成立学校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学科专业建设领导小组,通过成立工作专班,着力破除妨碍学校发展的思想禁锢,体制机制障碍,合理配置资源,优化学科专业布局,着力高层次高质量特色发展。要制定创建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行动方案,明晰学校未来五年“六个一流”建设的思路、任务和举措,并对接好“十四五”规划。用统筹兼顾办法推进改革,进一步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郑贤操强调,要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主动谋划,主动思考,主动出方案,下深功夫做实。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一定要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凝心聚力,锐意改革,攻坚克难,为早日建成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而努力奋斗,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广财应有的贡献。

摄影:徐晓刚
作者/通讯员:曾光初 黄理裕 杨昊 | 来源:宣传部 纪委办 | 编辑:黄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