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大家谈】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 掀起加压奋进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新热潮

2020-12-14 14:50:29
党代会

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

掀起加压奋进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新热潮

党委宣传部  黄理裕

时间不等人,唯有埋头干。广东财经大学第一次党代会胜利闭幕已一月有余,当前,在凝心聚力,锐意改革,奋力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的共识下,全校上下迅速掀起一股学习宣传贯彻党代会精神的新高潮。凝心聚力,需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形成“头雁效应”。学校领导带好头、做表率,专题学习,深入调研,狠抓落实,发动师生员工就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和目标谈体会、谋对策,为学校发展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全面提振师生员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锐意改革,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需要全体广财人特别是党员干部以“坐不住”的紧迫感、“等不及”的危机感、“慢不得”的责任感,紧盯目标任务,对标卓越一流,以更敏锐的思想、更敏捷的行动,抓紧每一天,奋发求作为。

对标目标任务,必须增强“坐不住”的紧迫感。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立德树人的新要求,牢记省委、省政府的殷殷嘱托,牢记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心愿,进一步发挥优势、大胆创新,推动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可以说,广东财经大学第一次党代会报告对学校未来发展的蓝图规划,既精辟深刻又鼓舞人心,既富有智慧又充满激情。但伟大的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坐不住,就是要干起来。“为官避事平生耻”,实现广财梦想需要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强烈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撸起袖子加油干,甩开膀子拼命干,争当“实干家”,不充当“评论家”“观察家”,要勇于担当责任,尽责、尽心、尽力干好本职工作,定下来的事情,说干就干、抓紧实施,部署了的工作,加强督查、一抓到底。

认清当前形势,必须提升“等不起”的危机感。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让我们倍受鼓舞、倍添信心、倍增干劲。当前,广财既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机遇期,也面临着巨大挑战和激烈竞争。改革发展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环顾四周,兄弟院校已率先创新突破,一些财经院校正迎头赶上。广财前有标兵,后有追兵,形势紧迫。等不起,就是要起而行之。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就是要抢先一步,高高跃起,与那汹涌澎湃的潮头一拍即合。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大好机遇建设一流财经大学,最核心就是要贯彻落实学校党代会精神,要把党代会的总体部署执行到位,落到实处,不能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而要明确时间节点,任务分解到部门,责任落实到个人,动真格、亮实招。

抓准自身问题,必须强化“慢不得”的责任感。当前,既要增强广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又要充分认识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推动各项工作,尤其要重视问题导向,把握阻碍学校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如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有待提振,重点领域改革发展有待破局等深层次问题需下功夫解决。慢不得,就是要加快步伐。各级党员干部必须善于审时度势,积极履责,主动作为,看准了的事快速决策、快速启动。尤其是在全国高校快速发展的形势下,谁行动快,谁就能掌握发展主动权。

发展是第一要务,必须让“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成为常态,让改革创新、担当作为蔚然成风,这是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形势发展的需要,更是广大师生群众的要求。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只有始终保持昂扬锐气,以只争朝夕的精神,雷厉风行的态度,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落实党代会精神,才能进一步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早日建成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

作者/通讯员:黄理裕 | 来源:宣传部 | 编辑:黄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