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开锣 授课比赛环节成绩揭晓

2021-01-07 10:06:00

1月5日,广东财经大学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在广州校区开锣,授课比赛环节成绩揭晓。校长于海峰,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刘祖华到现场观看比赛。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郭忠华,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冯海波,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副教授、青教赛国赛二等奖、省赛一等奖获得者许桂清,以及我校教学督导组组长、教授左柏云,教学督导、教授黄华,教学督导、教授田忠辉,校工会兼职副主席、教授孟令国等担任评委。

本次大赛分初赛、决赛两个阶段。初赛按经管、理工、文法艺学科组,参赛教师按正常的教学安排进行授课,各组评委到授课现场进行实名制评分。近60位教师参加初赛,角逐20张决赛入场券。决赛分两场进行,第一场是当日全天的授课比赛,第二场是将于1月12日下午举行的演讲比赛。比赛总成绩按授课比赛占45%、演讲比赛占25%、初赛成绩占30%的权重计算,评选出“十佳授课青年教师”。

授课比赛上,来自14个教学单位的20位青年教师大展身手、各显神通。以声情并茂、挥洒自如,以沉稳从容、条理清晰,以激情洋溢、良好的教学互动,赢得评委和观摩教师的热烈掌声。最终,统计与数学学院刘培江摘得“授课比赛环节”榜单首位,金融学院赵立军位居榜单第二,法学院丁鹏超、人文与传播学院钱珍并列第三。

冯海波作专家点评。他对20位参赛选手的精彩授课表示赞赏,并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加强课程思政,润物无声。二是加强把握学科发展前沿和新动态。三是注重仪表仪态和板书等细节。四是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要在各种规范中体现教学特点。

许桂清作主题为“磨课·反思·成长”的参赛经验分享。他分享了七点感悟。一是“磨课+反思”是青年教师在教学上成长最快的途径。二是无论教学大纲还是教学设计的撰写,需要对标设计撰写框架,理顺各部分逻辑关系。三是结合学科特色育人,主动挖掘自己课程中的课程思政元素,适当突显。四是适当融入信息技术辅助教学的手段。五是设计系列能够引发学生深度思考的提问。六是挖掘和打造学科课程特色和个人特色。七是不要照本宣科,要让学生听到本课程、本科目独到的见解、深刻的认识。

于海峰讲话。他指出,学校举办青教赛和各种形式的教师教学竞赛,其目的是以赛促教,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战略目标,教师是最关键的因素。打造一流的教师团队从年轻的教师培养起,实现一流财经大学的目标就有保障。他要求,要贯彻落实好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把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思想贯彻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尤其是要立德树人。青年教师要精益求精,对标国赛省赛标准、对标金课标准、对标课程思政标准,认真地打磨,认真地反思,把自身的教学能力和水平提高到一个更高的层次。他希望,青年教师经过培养锻炼和成长,将来能够代表广东财经大学展示到全省、全国的各类教学比赛当中去。

竞赛由校工会会同教务处、教师发展与教育技术中心、人力资源处、党委教师工作部等部门组织。

摄影: 王家浩 谭佩琼 王颖 曾梓蔚
作者/通讯员:蔡丽霞 | 来源:校工会 | 编辑:黄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