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中国文学学会2020年会在我校召开

2021-01-13 08:39:53

1月9日,“新世纪中国文学研究态势暨广东省中国文学学会2020年会”在我校召开。此次会议由广东省中国文学学会主办,人文与传播学院、广州都市文学与都市文化研究基地、创意文化与创意写作研究中心共同承办,我校研究生院、科研处协办。

由于疫情防控需要,会议以线上线下同步网络直播的方式进行,来自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州大学、佛山科学技术学院、韩山师范学院、惠州学院、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等省内多所高校、部门的50名专家学者出席了线下会议,来自东莞理工学院、肇庆学院、韶关学院、岭南师范学院等高校的4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线上会议。

上午的会议主要有学术交流、学会换届两项内容。我校党委副书记刘祖华、广东省中国文学学会会长蒋述卓、我校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马持节出席开幕式。

刘祖华致辞,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我校的建设与发展成果以及中国文学学科的具体情况,提出了增进交流、携手并进、共同发展的愿景。

上午的会议,首先围绕“新世纪中国文学研究态势”及中国文学教学与人才培养研究的主题,省内知名专家进行了充分的学术交流。随后按照程序举行换届大会,广东省社科联社团联络部陈伟副主任致辞,他充分肯定广东省中国文学学会在过去几年中的努力和成效,希望广东省中国文学学会能够继续努力,繁荣广东省文艺创作与研究。广东省中国文学学会会长蒋述卓作第六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他以宏阔的视野勾勒了新世纪以来中国文学以及文学研究的发展与变化,对学者提出“精细打磨”学术文章、对学术态度应当严格要求的期许,希望通过大家共同的努力,把广东的中国文学研究推进一个新的台阶。随后大会进入换届环节,该环节严格按照换届相关要求和流程,通过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成员。

下午的会议包括新一届理事会会议、分小组讨论和为新理事会成员颁发聘书。

首先是新一届理事会会议。通过商议表决,彭玉平当选为常务理事、会长,程国赋当选为常务理事、常务副会长,张均当选为常务理事、副会长兼秘书长,段吉方、贺仲明、纪德君、李凤亮、刘惠卿、沈金浩、杨庆杰、张琼、左鹏军当选为常务理事、副会长,马茂军、巫小黎、闫月珍当选为常务理事、副秘书长。

随后进行的分组讨论按照古代文学组、现当代文学及比较文学A组和B组、中国文学教学与人才培养研究组四个小组进行。

在大会闭幕式上,四个小组分别向大会汇报了小组讨论情况,大会公布了“粤派学术·优秀论文奖/优秀论著奖”的获奖名单,并宣读第七届广东省中国文学学会第一次理事会选举结果。随后,新老会长进行了交接,蒋述卓为第七届广东省中国文学学会会长彭玉平颁发聘书。

彭玉平讲话,他感谢上一届学会所做的工作,表示要保持优秀传统,把学会的工作做好做实,办得更有生机更有活力。他希望学会的同仁们在新的历史时期,具有本土情怀与世界眼光,开疆拓土,深耕细作,追求学术高境,产出传世之作。随后,彭玉平依次向荣誉会长、顾问、理事会成员颁发聘书。

摄影:谢琳
作者/通讯员:张琼 | 来源:人文与传播学院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