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比赛精彩上演

我校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总分榜新鲜出炉

2021-01-13 10:12:10

1月12日下午,学校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演讲比赛在广州校区精彩上演,本届竞赛总分排行榜也新鲜出炉。校长于海峰,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刘祖华到现场观看比赛。全国专业人才教育工作部演讲专委会主任委员、广东演讲学会会长、中华演讲教育艺术勋章获得者孙朝阳,广东广播电视台主持人、省妇联常委、全国金话筒主持人金奖得主陈晓琳,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谢宝剑,我校教学督导组组长左柏云教授、硕导吴珏教授,《外来媳妇本地郎》主演马琪君副教授,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陈蓉等担任评委。

本届竞赛从2020年1月启动至今,历时一年。经过选拔推荐、初赛、决赛授课比赛和演讲比赛的激烈角逐,最终,经济学院王晓丹、外语学院晏盛兰、人文学院钱珍、金融学院赵立军、人文学院杨森、法学院丁朋超、人文学院朱戈、公管学院尹来盛、统数学院古勇毅、工商学院黄嘉欣荣登总分排行榜前十。经济学院张晓琴、法学院旷凌云、金融学院周宇亮、国际商学院陈美兰、艺术学院王仲伟、艺术学院梁羡荣、地旅学院郑诗琳、经管中心李立君、会计学院温晓、统数学院刘培江获第11至第20名。

“教学,让我不忘初心。”一位选手娓娓道来,讲教学故事,抒教师心声,述育人道理。演讲比赛上,选手以学校党代会精神为引领、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或讲述自己在教书育人过程中的所感所思、所行所获,或从教书育人着眼诠释三尺讲台为人师表的责任与使命,动情之处感染了现场观众。杨森、赵立军、王晓丹以优异的表现位居演讲比赛环节前三甲。

孙朝阳为演讲比赛作专家点评。他对选手表现给予肯定,称之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给我们上了一堂灵魂课程”。他对选手们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要善用肢体语言,切忌太多,每一个动作须有意义。二是演讲以内容为王,内容以故事为王,故事要打动人。三是注意把控时间,五分钟内讲一事一情一理,把一个点讲透讲细讲出画面感。四是注意演讲背景等细节。

刘祖华作总结讲话。他指出,青教赛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办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抓手。希望通过本次竞赛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助力青年教师成长,打造工会工作品牌,凝心聚力,为学校发展国家建设激发生力军作用。

本次竞赛亮点纷呈,凸显四个“更”。校工会会同相关部门对竞赛的组织工作进行了精心策划,结合实际传承与创新。初赛成绩按学科门类折算成标准分,“更公平”。决赛评分标准参照省赛,突出课程思政,增加教学反思,“更对标”。赛前承办省青教赛成果推广活动,为选手上了一堂金课,赛前培训“更深入”。参赛对象扩大到辅导员和教辅队伍,参赛面“更广泛”。如今,青教赛已成为我校一张响亮的育人特色名片。

赛后,将按程序评选出“十佳授课青年教师”、“优秀授课青年教师”和“优秀组织奖”。

摄影: 宣传部徐晓刚
作者/通讯员:蔡丽霞 | 来源:校工会 | 编辑:黄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