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链接人才和产业 大湾区校企探讨合作新途径

2021-01-20 08:22:39

近日,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校企合作与校校合作博览会(以下简称“校博会”)在广东财经大学举行。现场,近200名校企业代表共商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校企合作新途径,并围绕“打造高效的团队 建设高水平的大学”和“高质量就业”展开交流。

校博会由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广东省校企合作与校校合作促进会主办,广东财经大学等承办。当天,广东省校企合作高峰论坛举行,表彰了广东省优秀的校企管理者。

广东财经大学党委书记郑贤操表示,学校将不断拓展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的宽度、深度和广度,为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提供有力支撑。推进校企协同育人,深化产教融合是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实现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举措。

高等教育之于粤港澳大湾区,就是一座沟通未来跨区域经济、社会合作和发展的桥梁。”广东财经大学校长于海峰提出,促进大湾区教育链、人才培养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效衔接,与经济协同发展,是当前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和人才培养高地建设最关键的着力点。

期间,广东省校企合作与校校合作促进会成立了高校企业培训大学,进一步促进产教融合。该促进会执行会长郭爱东介绍,企业培训大学是校企双方良性互动的体现。高校将聘请企业高管为学生进行企业发展、人才梯度建设等指导,同时,学校学科负责人将走进企业,为其讲解现代大学生的思维方式与想法,便于大学生在进入企业后,双方能够快速融合。“将学历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共同培养高质量人才,实现精准就业。”

据悉,校博会展示了广东省本科、大中专、技师技工等院校的特色专业建设、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招生就业项目,以及企业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主办方透露,加强了学校育人与企业用人间的沟通交流,帮助院校建立紧密对接产业链、创新链的学科专业体系。

(中国青年报2021年1月19日报道,链接:https://s.cyol.com/articles/2021-01/19/content_kvxONqI4.html?gid=VnDMvYk4)

摄影:李晓彤
作者/通讯员:李晓彤 林洁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