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慕了!广东高校“花式宠爱”留校学子

2021-02-05 21:19:32

免费餐券、慰问品、赠送春联、评比最有年味儿宿舍、举行户外体育活动……因疫情防控,这个春节,许多高校学子选择留校过年。随着春节的脚步一天天临近,如何让留校学子度过喜庆祥和的春节?记者获悉,广东各大高校推出多项暖心举措,“花式宠爱”留校学子。

开展“暖胃”行动 派发免费餐券

过年当然要吃好“年夜饭”,许多高校的暖心举措中,充分考虑到了这一点。华南理工大学开展了“暖胃”行动,除夕至大年初三,留校学生免费用餐。记者留意到,华工的“年夜饭”餐标达40元。不仅如此,学校还将为发热等隔离观察学生送餐等。

华农则开展了“金牛迎春,步步为赢”领取新春红包活动,将在除夕前,为留校过春节学生每人派发100元新春红包。同时,华农还为留校学生派发了“学生免费餐券”,凭“学生免费餐劵”在正常营业的饭堂里,同学们就能享用到规定标准的早餐、午餐、晚餐(早餐5元/餐,午餐、晚餐各30元/餐)。不仅如此,华农还开展“情暖华农”走访慰问活动,学校领导、学工部(研工部)领导、各学院领导、辅导员等纷纷走访实验室和宿舍,关心慰问留校学生学习和生活情况,并送上慰问品和慰问金。

今年寒假,华师有4000多名师生留校,华师各部门各学院,准备了将近200场次的活动,以满足学生的需求,并慰问春节留校学生,为春节留校学生送除夕年夜饭餐券。华师团委还对接爱心企业,为留校过节的同学派发暖心礼包,物品有疫情防控需要的口罩、免洗消毒凝胶、洗护用品等,给留校的同学们营造一个有爱、有温度的春节。

暨南大学在物资供应方面也对各个校区提出要求。“春节前我们也将发放餐券,做好饭堂后勤保障,校院两级一起做好大家的服务工作,让孩子们在假期感受到家的温暖。”据了解,学校将在2月8日为留校学生发放节日餐券和除夕加餐券。

广东药科大学则对大学城和中山校区留校生提供除夕和初一全天的免费用餐,准备丰盛的年夜饭,让留校学生开开心心过春节。

广州大学也将在大年三十、大年初一对留校学生发放慰问餐券,各学院将安排教师对留宿学生进行不同形式的慰问关怀。

让年味浓起来:派春联、送福字、猜灯谜、连线拜年

过年如何才有年味呢?春节传统习俗不能少!

2月3日,立春,是传统节气中春天的开始,也是广州中医药大学“杏林团圆年”系列活动的第一天。写春联、领福字、抽大奖……现场一片欢乐,俨然已经是过年的气氛。除了现场活动,学校还为学生提供新年照棚拍服务,并特地准备了一批新年道具供拍照用,还有纪念礼包拿,拍完照甚至还提供修图服务,让学生直呼“暖心”“真宠”。

为添年味,华农则举行“翰墨飘香,迎春送福”送福字猜灯谜活动,邀请书法爱好者现场书写春联和福字赠送给留校学生拿回宿舍和实验室装饰,参与现场猜灯谜领取小灯笼等传统活动。

1月29日至2月5日,华师也组织了多场“挥春接福”春联赠送活动,邀请师生共同挥毫泼墨,书写春联,向留校学生派发春联、福字斗方,弘扬传统文化,营造新春氛围。不仅如此,1月27日至2月8日,华师还组织“最有年味儿宿舍”评比活动,组织留校学生进行宿舍布置,渲染春节氛围,通过网络分享“最有年味儿宿舍”打卡照,组织评比。

广东药科大学除了走访慰问、留校学生团拜会,还为留校过春节学生发放“冬衣补助”慰问金,每位留校学生可领取200元到500元不等的冬衣补助费,期望同学们在新的一年在学习生活上增添“新意”。

广东财经大学也通过“暖身暖窝暖心”等系列活动花式为留校学生送去温暖。大年二十九这天,除了写春联、剪福字、领取免费爱心餐、发红包等传统项目,该校还将云端连线学生家人,视频展示现场活动场景和成果,学生给父母、家人拜年。

让留校时光充实起来:开展趣味运动会,体验传统文化课程

在学校里过年,可不能窝在宿舍,必须充实起来!为此,各高校也推出“组合拳”,许多学校都开放了宿舍、自习室、图书馆、体育场馆等。比如,华工开展“暖身”行动,预留足够勤工助学岗位,在春节前夕慰问学生并发放冬衣补助。同时,开展“暖心”行动,开放图书馆、运动场,运营校巴、市场、超市等便民服务,对学生宿舍及校园公共区域做到消毒消杀全覆盖、无缝隙。

针对申请留校的学生们,暨南大学学生处专门开展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茶艺、书法、篆刻、绘画、拓片、射艺系列体验课程,聘请专业老师,每周开展1-2次课程,每次2学时,开学初还会举办结业展。

广州大学则在学生楼栋的“五室一站”和易班平台上开展“‘易’起阅读,相伴经典”读书打卡、“写春联、迎新春、送祝福”等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以丰富留校学生的假期生活。

华农则将举行“欢度健康中国年”新春趣味运动会,留校师生以自由组队的方式,参与乒乓球接力赛、竞速投篮、接力跳绳跑、师生友谊赛等趣味运动,赢取新春小礼包。

面向本科生,华师也推出了“全民健身、运动打卡”活动,组织学生参加体育活动和运动打开,组织跑步打卡、球类比赛、定向越野、阳光健步走等户外体育活动。华师还设立了勤工助学岗位,组织学生参加校门管理、宿舍管理等活动,通过参与校园劳动的方式,引导学生参与校园管理,了解校情民情。

关注留校学生心理健康 抚慰学子思乡之情

留校过年,思乡之情如何解?为此,各高校也各出暖心举措。

对留校研究生,华师开展了“导学共庆中国年”活动,向全体导师发出倡议,鼓励导师和留校研究生通过吃年夜饭、广州一日游、户外运动等多种形式一起过春节,为研究生送上关怀和温暖,纾解学生思乡之情。

此外,华师还将开展“暖心”行动,心理咨询研究中心组织个体心理咨询和特色团体辅导活动,含团队沙盘游戏、心理投射卡团体体验活动、舞动减压团体、巴特林团体、线上情绪正念等。

华工则推出了“五全”服务,让全校学生拥抱健康。华工坚持寒假期间学生心理咨询和健康教育工作,推动“课程全覆盖,咨询全天候,普查全过程,研判全方位,干预全参与”。学校面向2020级学生设置《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寒假虚拟学期慕课;面向全校学生开设线上咨询和电话咨询;面向全校学生上线17门心理调适系列微课平台等,减轻疫后综合征影响。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林霞虹 王婧 通讯员卢庆雷、杨柳青、陈芃辰、吴谦、李伟苗、苏倩怡、廖晓键、张正茂、倪慧玲、蒋晓薇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高鹤涛 通讯员廖晓键 、张正茂

(广州日报2021年2月4日报道,链接:https://www.gzdaily.cn/amucsite/pad/index.html#/detail/1487425?site4)

作者/通讯员:林霞虹 王婧 | 来源:广州日报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