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

2021-02-11 09:59:47

绕梁年稔白芦葭,爆竹声中兑酒茶。

新拭门窗明更暖,香融几案气犹华。

醍醐夫子争饕餮,稼穑苍生搁耜耙。

儿女归来添盛馔,潇潇雾笼富农家。

——闫旭辉《新年贺岁》

 

在这里先大胆猜想一下,大家对儿时记忆中的春节是什么印象呢?——是到手时满心喜悦,后来却总担心被爸妈以“先帮你保管”而不翼而飞的红包;是既有些害怕又忍不住去玩的,噼里啪啦的鞭炮烟花;还是除夕夜全家人围坐在电视机前,欢笑不断的春晚……但如今,这些记忆悄悄地发生着变化,不知不觉间竟淡出了我们的生活:曾经厚厚一叠“满满充实感”的实物红包被微信上的电子红包所代替,清脆的鞭炮声依然响着,只是趴在地上小心点燃的人早已不是我们,曾经一家人边看边对春晚七嘴八舌的讨论,也逐渐变为了各自刷手机、看视频的安静……“年味真是一年比一年薄了呀!”身边的长辈每每感慨道。

我曾经也是这样认为的,直到前几天——热热烈烈的大扫除,对卤制年货的学习,还有我与母亲在氤氲着白气的灶台边谈话,让我真切地感受到——浓郁年味,依然存在。

不得不说,我一直以来是对家务事十分疏懒的,第一次外出上学离家这么久,终于回到家之后,更是充分贯彻了“能躺着就绝不坐着,能坐着就绝不站着”的原则,整日与家中柔软舒适的大床亲密接触。用一句网络流行语来说,“我已经妥妥是个废人了”。

正当我依然沉浸在“温柔乡”里无法自拔时,一个熟悉的声音在我耳畔响起——“你不能再与她在一起了!”开个小玩笑,实则是被妈妈从床上拽了起来,“怎么一回到家就整日赖在床上?大小伙子得有朝气、有干劲啊!”

迎新除旧,打扫庭除,于是我拿起抹布,撸起袖子,开始擦拭门窗。俗话说,看花容易绣花难,原本以为三下五除二就能搞定的,却让我分外头疼:门窗的凹槽,上面的各种装饰物都是容易积灰的地方,我必须仔仔细细犹如在上面雕刻一样,把藏在其中的薄灰,一点点地清干净……我不禁有些纳闷,平时看父母做仿佛都是很轻松的,怎么轮到我却手忙脚乱呢?

阳光透过窗户渐渐偏移,窗台边奋力擦拭的我终于完成了最后的工作。走出房间,却见母亲的身影依然在厨房中忙碌。每年春节,母亲都会精心制作各种各样的美食。“八角、姜片,这像树皮一样的是桂皮吗?”我随手拾起厨台上的佐料问。“对啊,你小子把手洗干净了再碰。”母亲嗔怪道。“你跟着我学学怎样卤牛肉吧!”,“没问题,完全OK”。于是,牛肉冷水下锅,葱、姜、料酒去腥……母亲一边手上操作,一边细致地向我讲解每个步骤,我在一旁边看边记,时不时还亲手试两下。真没想到,餐桌上美味的卤菜竟有这么多复杂的工序,需要等待这么长的时间,平常只顾着大快朵颐享受美味,而想当然地觉得这些都是轻而易举的事。在我小心翼翼的在卤锅中放下调制好的料包后,就到了最后的卤煮环节和耐心的等待。锅盖顶上的排气口呼呼地向外冒着蒸汽,原来这就是家的温暖。

“你知道为什么我让你今年学做各种家务活,做菜吗?”母亲说,“你已经成年了,今后也会有自己的家庭,不会做和暂时不去做是两回事,你也应该学会做好一些家务活。这样在今后成家后,也可以和你的另一半分担。”母亲看着陷入沉思的我,淡淡地笑了笑,“说起来,这卤牛肉的法子是你外婆教给我的,那个时候我在旁边学习的样子和你现在一模一样,一代人总会把自己认为好的、有用的传给下一代人,现在轮到我来教你——这也是一种传承吧!”

我与母亲的话匣子打开了,那天下午我们聊了许多。我突然间意识到,经历了高中的忙碌,大学的离别,我和母亲像这般畅快的聊天已经许久未有了。我不禁有些汗颜,猛然想到年味的淡薄是不是也是人际关系疏远冷漠的表现呢?一个人自顾自的刷着手机,把自己禁锢在虚拟世界中。我们提起年味,最重要的组成不正是亲情和睦所带来的快乐与幸福吗?大扫除、贴对联、买年货……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却足以撑起心灵的闸门,给倾诉沟通一个机会,给亲情温暖一条坦途。“过年”,在我们中国人眼中寓示着团聚和幸福,满足了这两点就如同卤锅中放入正确的调料,只需耐心等待就能收获鲜香扑鼻的“年味”。

回想父辈亦或是我们儿时的春节,男女老少、邻里街坊都在为过好年而一起努力,参与着、忙碌着。浓郁的年味正是在这种热火朝天的氛围中产生,并感染到每一个人。

新的一年,在我们全力向前奔跑的时候,也要把亲情捧在手上,放在心里。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飞舞空中的焰火将夜空点亮,希望每一个人都能与亲人一起,过一个最有年味的中国年。

作者/通讯员:法学院2020级法学2班 梁缘文 | 来源:佛山校区管委会 | 编辑:黄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