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到相关部门调研指导工作

2021-02-26 10:55:58

2月23日至25日,副校长丁友刚先后到财务处、教务处、学生创业园、网络信息中心调研指导工作。

23日上午,丁友刚到财务处调研。财务处处长姚凤民介绍了我校财务管理的基本情况及本学期拟推进的重点工作,汇报了我校财务工作面临的挑战,一是长期以来基本建设任务较重,资金紧运行呈常态化;二是各部门开源节流的意识不够,重视程度不高;三是财务工作内容与日俱增,业务规模不断扩大,虽有信息化手段的不断建设,但人员数量不足制约了财务管理水平与效率的进一提升;四是财务智能化以及相关核算平台受制于资金投入的困难,工作推进比较缓慢。财务处副处长高春燕、刘利军、曾晓璇等分别对相关工作进行了汇报。

听取汇报后,丁友刚对财务处的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在对待问题方面,要正确认识工作性质,引导树立大财务思维理念;要正确认识队伍状况,打造良好的生态环境,获得有关部门支持,做好队伍建设工作;要用正确方法化解矛盾,做好宣传工作,有理有据,用数据说话。二是在具体业务中如何向管理转型方面,要优化资产管理与预算工作配合,整合科室核算业务,利用信息化手段,形成协同效应,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提升财务工作层次,提升业务成效,实现从服务核算层次转向管理层次。

24日上午,丁友刚到教务处指导本学期本科教学工作。教务处处长张军汇报了本学期本科教学的重点工作和常规工作安排。在重点工作方面,围绕打造一流本科教育这一主题,提出了稳中求进保运行,精准施策提质量,改革创新争一流的工作思路,主要有一个规划,一个根本,三个一流,三项改革”——即科学编制十四五本科教育规划;持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一流专业、一流课程,打造一流教学成果;开展人才培养方案改革、完全学分制深化改革、动力机制改革。在常规工作方面,对本学期68项常规工作和开学前准备工作进行了汇报。随后,教务处副处长晏宗新、邓莉菊、刘湘云、李伟军也对各自分管工作做了详细汇报。

丁友刚听取汇报后对教务处的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突出特色发展,形成具有科技融合、商法融合、湾区特色的人才培养特色体系,特别是要打造独一无二的大湾区课程与教材体系,形成不可替代的软实力;二是要将工作经验成果化,总结优秀的工作经验和模式,形成具有指导意义的标志性成果;三是要点面结合多出成果,在实践教学、专创融合、产教融合等方面进一步形成工作亮点和优势。

25日上午,丁友刚在创业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德斌,资产处处长陈木河,财务处处长姚凤民、副处长高春燕等陪同下到学生创业园调研。丁友刚逐一查看了解创业园的每一个场所的使用情况、每一板块的业务情况以及学校有关物业情况,并就有关问题与陪同部门的负责人进行了详细的交流。王德斌介绍了学校学生创业园基本情况以及取得成绩,陈木河对学生创业园的使用情况及有关物业情况进行了汇报。

实地考察后,丁友刚对学生创业园建设提出了下一步具体工作要求:一是要认真总结财经类高校创新创业园区的特点,找准发展定位,把握园区未来的发展方向;二是要重视学生创业园成果的阶段性详细总结工作;三是要加强制度建设,创造优美的园区环境。

25日下午,丁友刚到网络信息中心调研指导工作。网络信息中心主任王忠政汇报了网络信息中心的基本情况、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发展现状,并就数字广财建设方案的准备情况及现阶段计划开展的一些工作进行了详细汇报。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郑伟发汇报了自己分管的工作

针对学校信息化工作,丁友刚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教学科研和广大师生的服务质量与效率,让师生少跑腿,让信息多跑路;第二、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师生需求,让更多的业务部门一起参与信息化建设;第三、坚持远期目标与近期目标相结合,注重信息化可持续性发展,并充分考虑投入与产出,注重实效,提高效能。

摄影:
作者/通讯员:徐淑霞 李昂 王莹 | 来源: 财务处 教务处 网络信息中心 | 编辑:黄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