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愿做一棵扎根边疆的胡杨

广东财经大学学生党员骆娴先进事迹

2021-03-17 14:24:28

两度赴疆,将青春的热血和知识的力量撒播到五千多公里外的南疆土地上。坚定信念,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之花。 

骆娴,女,汉族,1995年9月生,广东河源人,2016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为广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2019级金融硕士在读研究生。2016年9月参军入伍,服役于新疆第四通信团。服役期间表现优异,曾荣获团级“军事训练先进个人”和“优秀党员”称号;曾荣获南疆军区“优秀义务兵”奖章和嘉奖一次;应征入伍事迹入选第二届“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典型事迹。退伍后,成功考研,刻苦钻研,曾获广东财经大学“二等奖学金”。她发扬“胡杨精神”和“兵团精神”,2020年11月再次回到新疆,在疏勒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实习,矢志扎根边疆,服务三农,振兴乡村。

再赴边疆助三农,奋楫笃行振乡村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在艰苦实践中书写壮丽人生。喀什是广东对口援建的西部城市,也是全国“三区三州”脱贫攻坚主战场。曾经,作为军人的骆娴,在这片茫茫戈壁中,执钢枪、守边疆。而喀什那些破旧矮小的土房子、那些因常年受烈日曝晒而显得粗糙的农民脸庞,却使这位广东姑娘心头震颤:这里与发达地区差距太大了!这里的农民实在太苦了!我想为改变他们的生活贡献一份力量!从此,她在心里埋下了一颗扎根边疆的胡杨种子。如今作为在读研究生的骆娴,在“胡杨精神”和“兵团精神”的感召下,又回到了喀什,贴着“退伍大学生”、“金融硕士”标签的骆娴,本可以享受与家人相处的时光、待遇更好的工作、环境更好的生活。然而,作为一个从山村里走出来的大学生,她深知人才对贫困地区发展的重要性。军人本能的家国情怀和出身农村的乡土情深,让她选择到新疆喀什疏勒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实习,并决定毕业后正式入职。届时,她将成为联社自1996年成立以来的第四位研究生职工。骆娴慢慢地长成了她向往的胡杨树。

金融扶贫促发展,复工复产战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疆各地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成效显著。已经在农信社实习的骆娴,迅速转换角色,全力以赴地投入到复工复产当中。她与同事一道走访八盘水磨一村,实地调研“访惠聚”驻村工作队脱贫攻坚工作,耐心为少数民族同胞介绍有关政策,推进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她协助审查扶贫小额贷款档案,全力为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助力南疆乡村振兴。面对当地农户的滞销农产品,她还主动联系亲朋好友购买,帮助农户渡过难关。

携笔从戎卫边疆,忠心赤胆保家国

巾帼不让须眉,红颜更胜儿郎。2016年9月,骆娴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参军入伍,主动来到祖国的最西部——新疆喀什。南方姑娘到南疆,最初感受到的是壮美的边疆景色,但随后,因为干燥而导致每天早上流鼻血,才使骆娴真正体会到地理环境的艰苦。春有风沙夏酷暑,秋季干燥冬严寒,越是苦,越能激发潜能。在训练上,骆娴更是敢和男兵比武:三公里长跑跑进13分11秒、曲臂悬垂支持2分32秒(合格为36秒),首长们一次次点赞这位“女汉子”,为此,她还荣获了团部颁发的“军事训练先进个人”荣誉证书。

临危受命勇担当,戍守边疆绽芳华。2017年,骆娴所在部队执行紧急任务。在恶劣的高原环境下,骆娴和战友们连夜为前线运送物资,以过硬本领坚决完成了保障任务。过程中,骆娴的工作细致到位、有条不紊,圆满完成各项任务。骆娴说,军人誓词中的“誓死保卫祖国”,是她当时心里唯一的信念。由于表现优异,她被团部评为“优秀党员”,并荣获南疆军区“优秀义务兵”奖章及嘉奖。

卸下戎装不忘本,初心不渝树榜样。2018年9月,骆娴退伍。回归校园,她积极参与征兵宣传工作,以自身经历激励更多大学生参军入伍,投身国防建设。她还多次作为退伍军人代表,在广州市就业创业洽谈会等活动上发言,充分发挥退伍不褪色的良好作风。她的事迹还入选第二届“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典型事迹,被收录于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出版的系列丛书当中。

百日拼搏终圆梦,练就本领扎边疆

家国情怀,点燃梦想。服役期间,通过部队帮扶当地百姓的“一帮一、结对子”活动,骆娴了解到喀什相对落后的经济发展状况。她深深感受到,要改变现状,除了经济援助,更需要专业人才支援。从那时起,她就希望自己能够成为边疆建设所需的专业人才。刚一退伍,她就决心考研。此时,离考研还剩下三个月。经过百日冲刺,骆娴顺利通过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于2019年9月正式成为广东财经大学金融硕士专业的研究生

脚踏实地,练就本领。“知不足而奋进,弥差距而自强”,这是骆娴对自己的要求。为锻炼英语口语,她主动上台“献丑”;为恶补专业知识,她埋头于文献堆中;为提高学术素养,她沉浸在各类专业讲座里。成绩也从刚入学时的倒数,提升至本专业第11名,并获得了当年度广东财经大学研究生学业“二等奖学金”。她参与撰写的论文《分级诊疗政策的评估及优化——基于准自然实验》受到第三届中国健康经济发展论坛的邀请并在论坛上分享。同时,她还多次参与考研经验分享会,鼓励学生考研,提升自我。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祖国的边疆需要我们,边疆的建设需要我们,我要回去,扎根边疆,拿出研究生所学本领,为当地经济发展做一些实事,做一棵扎根边疆的胡杨。”学有所成、即将研究生毕业的骆娴,始终念念不忘扎根边疆、建设边疆,义无反顾地回到喀什,把心扎根基层,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按照骆娴的计划,研究生毕业后,她将扎根边疆,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在服务新疆人民群众的事业当中。

扎根边疆,绽放青春。她,走出象牙塔,携笔从戎,成为南疆战士,战风沙,斗严寒,守卫祖国疆土;她,来自大湾区,以智为援,扎根南疆乡村,奉青春,建边疆,致力金融扶贫。她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积极投身边疆建设。这便是,志愿扎根边疆的新时代学生党员骆娴!

摄影:
作者/通讯员:林添旺 | 来源:金融学院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