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水大讲坛”之“华夏文化”讲座举行

2021-04-01 11:00:50

3月30日,2020-2021学年第八期(总第115期)“善水大讲坛”之“华夏文化”系列讲座在佛山校区第一教学楼208课室举行,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写作学会副会长、广东省中国文学学会副会长张均主讲,主题为“高门巨族的‘遗产’:谈张爱玲的文学书写”。

张均分析了张爱玲的家世对张爱玲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深刻影响。张均认为,高门巨族的“遗产”,给了张爱玲一个繁华的人生、被抛弃的心理和对人世深深地虚无的感受,这三者共同构建了张爱玲的文学世界。此外,张爱玲的虚无感还来源于中国古代文学。在张爱玲眼里,人生不过是一场虚幻,我们要寻找具有生命价值的东西,才能抵抗人生的悲哀。“长的是磨难,短的是人生。”张均认为,不管我们经历什么,真真正正地爱一个人和真真正正地被一个人爱过,人生才算得上圆满。

摄影:记者团 林依雯
作者/通讯员:郑梦祝 | 来源:佛山校区管委会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