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芒果屋

——读《芒果街上的小屋》

2021-04-01 15:40:03

《芒果街上的小屋》是凤凰出版集团出版的美国作家桑德拉·希斯内罗斯的小说,译林出版社2006年6月出版,潘帕译。

这是一部成长书。

亮黄色的封面有一个小女孩的身影,有萤火,向上,飘散成一条弯曲的线。

在这本书的扉页上,引用了博尔赫斯的一首诗——

《雨》

突然间黄昏变得明亮,

因为此刻正有细雨在落下,

或曾经落下。

下雨无疑是发生在过去的一件事。

谁听见雨落下,

谁就会想起那个时候,

幸福的命运

向他呈现了一朵叫做玫瑰的花

和它奇妙的、鲜红的色彩。

这蒙住了窗玻璃的细雨

必将在被遗弃的郊外

在某个不复存在的庭院里

洗亮架上的黑葡萄……

仿佛流动的沙,这首诗陷我于回忆之中,面对它,我试图封闭想象,以免沉溺过深,然而不经诵读,我已沉落于虚空之中。

读这本书的时候,我想到了《呼兰河传》,想到呼兰河畔那个和老祖父在后花园诵诗的小女孩,想到那段关于“火烧云”的描写,其实我想到的还是“惊奇”这两个字,都有一双扑闪的大眼睛,打量着这个过于庞大的世界,有些恐慌的心一直在,只是在记忆中。

有一种描写是简略的,只有些痕迹罢了,日常生活便是在其中走过来的,在平淡无奇中,成长的女孩记录下的琐琐碎碎如同阳光下闪烁的碎玻璃,每一块都是青春的镜子,无数的青春,就这样无声无息地长大,闪着奇异的光芒。

第一篇《芒果街上的小屋》偏偏在结尾说:“我得有一所房子,一所真正的大屋。一所可以指给别人看的房子。”——我们有多少人都渴望着“一所可以指给别人看的房子”啊。每一位行走在路上的少年,不都是怀揣梦想,为心中的那所大屋而东奔西走吗?然而这所大屋却生长于芒果街上的小屋之中,那条熟悉的芒果街上,是你一切出发的起点。然而你忘了,那也是终点。

——这是我与你的约定。

眼中的世界平常、琐细,可是它是真实的,尽管不是你的全部:妈妈的漂亮头发、男孩和女孩、名字、猫皇后凯茜,一起过着我们的好日子,即使是骑自行车,也是快乐的,我们的日子,充满了笑声。

写邻居,旧家具店沉默的老人、黑人、正当女孩沉醉于八音盒的声响时,老人说:这个不卖。这个八音盒是老人的“大屋”,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大屋”,这个老人的“大屋”是八音盒,里面藏着老人的一切梦想、记忆和声音,需要听。

事实上,上面的文字是我在旧文档中捡拾出来的。

随写随丢不是一个好习惯。不过,也许后来的某一天发现,哦,原来还读过这个,原来还写过这么一段话,随写随丢也许是一个好习惯——你得在后来的某个时刻能够再找到它。

芒果街不一定在哪里都有,但是,“一座小屋”确实可能在哪里存在着,正如第一篇《芒果街上的小屋》在结尾时说的:“我得有一所房子,一所真正的大屋。一所可以指给别人看的房子。”

我曾经的北方,是没有芒果的。来到岭南十四年了,岭南多芒果,现在我所在的学校有高大的芒果树,它们在疫情之后的2021年将会有一个大丰收。在我所住的亚运城兴亚二路也有一条长长的芒果街,在这条街道路的两边,种植的都是芒果树。夏天的黄昏,站在阳台上,还可以看到石碁地铁站的列车,正在夕阳下轰隆隆的驶过来,五分钟一趟,这里有我的“大屋”。我的“大屋”旁边的芒果树今年也将要有一个大丰收。芒果的大丰收,难道不是在一年多的疫情之后,我们每一个人心中的“大屋”在开花吗?

每年的四月份,岭南最多雨,雨水落在芒果树上,打在青青的果子上,空气清凉,天气湿润,就会给我一种奇异的梦幻感。做为一个地道的北方人,我并不是时时刻刻都会生发出一种居住在异乡异地的感觉,事实上,在广州居住久了,你就会自然地融入这座城市。

广州的风格气象完全就是我心中的家园,在这里,我喜欢的词语都有:朴素、简单、自在。广州虽然夏天漫长,又酷热,但是她不会干燥地热,太热的时候她会下雨、刮台风。广州号称花城,想象中繁花似锦似乎太过于热闹拥挤,广州的花市自有其热闹处,但是四季花开、错落参差,花自有花的秩序,却不会烦闹拥挤。广州是一个自我的城市,他有自己心中的定力,所以不需要竭力证明自己,就像广东人一样,不事虚饰浮华,不矫揉造作。

在广州生活久了,人就淡薄了,三餐四季,读书品茶,生活本来的样子是什么样,广东就是什么样。最喜欢广州三四月份的雨天,作为中文系老师,平时自己舞舞文、弄弄墨,纯属自娱自乐,其中最喜欢的一组诗写的就是雨天。

《雨天》

其一

大鱼在海里,

燕子在巢里,

是日广州大雨,

我要拥抱自己。

其二

在芒果树下散步,

你要撑着伞,

雨滴打湿了你的白鞋子,

小小的青果落在地上。

其三

黄昏的雨滴落在岭南的山林,

也打着我的窗子。

坐在阳台上,

看白色的云雾升起在对面的莲花山上。

其四

这雨天,夜幕降临,

你打开所有的灯读诗,

用一封信回忆北方,

然后,小心翼翼地关上门窗。

其五

雨天让日子简单,

待在家里也要清澈明朗。

洗了澡,唱了歌,

换了白衬衫。

这组诗写到了芒果树,写到了雨天,写到了我喜欢的事物和心情,这是我现实生活中的芒果街,这条街就在我住的地方,我每天散步的地方。四月,正是雨水最多的时节,在雨天,在芒果树下散步,你要撑着伞。

《芒果街上的小屋》大概是80后90后年轻一代人的成长书吧,因为作为老师,和学生交流时他们说到了这本书,我就拿过来看看,作为一本成长书,它还是不错的。虽然这本书和我少年时读过的《呼兰河传》有相似的惆怅和忧伤,但是《芒果街上的小屋》却有更多的温暖和恬淡,读过这本书,会给你未来的岁月,留下更多平淡自得的力量。

虽然书名说的是芒果,这本书却拥有着柠檬色的温暖怀抱。

作者/通讯员:人文与传播学院 田忠辉 | 来源:宣传部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