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有序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2021-04-10 16:17:10

4月8日,淅淅沥沥的小雨并没有阻挡广财师生们一起打疫苗的热情, 等候接种的队伍从本部校区旧图书馆一直延伸到广场升旗台,同学们等待已久的新冠疫苗校园接种准时开始。本次疫苗接种服务向本部校区学生、教职员工及赤沙部分居民等免费开放,为期两周,预计将于4月21日完成疫苗第一针的接种工作。

科学部署,接种工作有序进行

为保证疫苗接种工作顺利展开,学校联合海珠区卫生机构制定了疫苗接种工作的详细方案,明确了疫苗接种的详细流程以及接种前后的注意事项,相关部门提前筹备物资、规划场地,各学院各年级召集志愿者、科学调整课程安排学生错峰进行接种。

在接种现场,各部门协同配合,确保从早上八点至晚上九点的疫苗接种工作顺利开展。现场有多名医护人员负责接种工作,专门设置发热情况异常处置台、健康筛查区、8个登记台、8个接种台、2个留观室、1间急救室。接种现场的健康筛查区、信息登记处、等候区、接种区和留观室均有医护人员、老师和学生志愿者进行全程引导。学生们需提前并在手机上下载“粤苗”APP,实名认证后申请成人疫苗接种,并在规定时间内携带身份证和校园一卡通,以学院为单位、按班级划分前往旧图书馆进行疫苗接种。师生完成疫苗接种后还需进入留观室等待三十分钟,确认身体没有出现异常情况后方可离开,接种一天内如出现不良反应校内也有专业医疗人员协助处理。

在健康筛查区,有专业医护人员认真核对受种者接种信息,详细询问其身体健康状况,了解既往病史,以确定是否能够接种,并指导其填写新冠疫苗知情同意书。接种时护士也全程进行“三查七对”,保证安全接种。海珠区官洲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钟永泉医生表示,接种疫苗之前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健康的饮食,如最近有出现感冒发烧、急性病等情况,建议暂缓接种。他同时强调学校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做好了妥善的准备工作,配备有专门的医生,三甲医院、红十字会的医生专家都有在现场,救护车也随时待命,“能够最大限度地保障大家的安全接种。”

领导带头,师生感受良好

疫苗接种现场,校长于海峰带头接种疫苗。他表示:“接种疫苗是很有必要的,也是很有效果的防控措施,适合接种疫苗的还是要积极响应,应接尽接,尽可能早地产生抗体,尽快阻断新冠病毒的传播,尽快恢复到常态生活。我是积极响应参加的。”会计学院刘骏老师也表示跟打普通的疫苗差不多,“接种疫苗学校组织安排得很合理,我们作为老师应当以身作则,给同学们作个榜样。”

大一学生李同学走出留观室的时候表现得很平静。被问及为何参与此次疫苗接种活动,她说:“现在新冠病毒还没有被完全打倒,出门‘中招’的风险还是比较大的,接种了疫苗肯定会比较安全,至少不会像以前一样担心。”而对于接种疫苗后的感受,李同学笑着回答:“我觉得还好,不是很痛,看个人体质吧。”来自大二的王同学也谈到,接种疫苗不仅是为个人着想,同时也是为他人和集体着想,而且这是国家的号召、统一部署,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理应积极响应。

摄影:宣传部徐晓刚 曾梓蔚
作者/通讯员:熊紫竹 何肇杰 马伊琳 | 来源:宣传部 | 编辑:黄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