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阶前的滑板少年

2021-04-14 14:33:29

滑板起源于美国加州,被称为“世界上最酷的运动”,冲浪爱好者们为了不下水也能体验冲浪的感觉,通过改造冲浪板发明了滑板。20世纪80年代末,被誉为中国第一代滑板玩家启蒙电影的《危险之至》在国内上映,淋漓尽致地展现了滑板的魅力,吸引了一大群青年人接触滑板、爱上滑板。到了今天,滑板早已不只是冲浪的延伸运动,更是崇尚自由、挑战自我的文化代表。我校通往图书馆的大型台阶前,也有着一群滑板少年。他们在校园一隅快乐地滑着滑板,尽情挥洒自己的青春热情。

初次接触,与滑板相识

从观望到加入,从好奇到热爱,滑板少年们与手中滑板的相遇,总带有不一样的故事和心境。

2017级环境设计专业的黄家振是学校滑板运动的主要发起者,他对滑板的认识源于一张照片——照片里有一位学长在滑板,当时正在学街舞的他觉得滑滑板特别的酷、帅。正是这偶然的一次机会,在他心里种下了学滑板的种子。中专毕业以后,他便迫不及待地购买了一块滑板,开始自己练习,仅用一个多星期就掌握了基本技巧,心中的那一粒种子终于生根发芽。

然而学好滑板并非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它对运动员的肢体协调能力特别是技巧的掌握有极高的要求,这也恰恰是它为什么被成为“极限运动鼻祖”的原因。黄家振直言:“学滑板一定要做好会受伤的心理准备,否则会因为害怕而导致连动作都做不好。”18级金融学的陈浩文则表示,刚开始滑滑板的时候会感觉特别难,“会不断摔跤,我也有过很多次‘挂彩’的经历,甚至还被路人误解过,当时觉得摔跤是一件很尴尬的事情。”但随着练习次数的增多,他逐渐掌握了技巧,学会利用身体惯性来保持平衡,在一次次跌倒又站起来的过程中,他终于可以自如地操控滑板。

与其他人不同,2020级国际商务专业巩懿乐的滑板运动入门引路人是他的舅舅。舅舅大学毕业后学会了滑滑板,并主动提出教巩懿乐滑滑板。巩懿乐看周围小伙伴都不会,又觉得滑板运动很新颖,便决定要学。在舅舅的带领下,他迷上了滑滑板。

逐渐熟悉,与滑板同行

对滑板不断深入了解的学习、练习过程,也是滑板逐步融入到他们生活当中去的过程。对于滑板少年们而言,滑板不再仅仅是一项运动,而更是他们的一种生活方式。他们因滑板相聚于此,在一个击掌、一个碰拳中,用属于他们的话语进行独特交流。

2018级金融学的陈浩文一直对街头文化比较感兴趣,之前有接触过B-BOX、街舞、BMX(特技单车)等活动。Vice中国拍摄的《滑手日记》,让他对滑板产生了兴趣,在结束了高中繁忙的学业后,他加入了滑板行列。一开始,他只是把滑板当作一种放松的方式,而在接触滑板一段时间后,陈浩文慢慢察觉到这项运动给自己带来的变化:“感觉自己的想法更富有创造性,会更想去挑战一些新的东西,做事情也不会太墨守成规。”他认为,滑板并非只是简单的一项体育运动,它还是一种文化,蕴含着永不言败的精神和即使失败也能从头再来的勇气,它还会和其他文化串联在一起,给人带来更多的改变,“正是因为滑板,我同时也对摄影产生了兴趣。”从性格内向到渐渐地变得开朗,结识了更多的朋友,勇于表达自我,陈浩文正经历一场由滑板带来的成长蜕变。

2019年,在vans举办的中国大学生滑板联赛中,黄家振斩获广州站MVP,收到了一张飞往北京决赛的机票。“滑板最重要是态度和坚持,坚持下去,你会发现是有回报的。它能带你走向更远的地方,结交朋友,开阔视野。”滑板已经成为黄家振的一种精神寄托,每当感到压力大或者不开心的时候,他都会想到向滑板倾诉。

除了日常的练习,滑板少年们开始尝试着举办专属于他们的活动——“广财第一届滑板比赛”。发起者黄家振表示,尽管自己在学校玩滑板有一段时间了,但一直到临近毕业都苦于没有很好的机会将大家聚在一起。于是他邀请了陆皓宇、陈浩文等同学当工作人员组织了一场比赛,设置有滑板推推乐、抛抛乐、滑行竞速等项目,让有着共同兴趣爱好的同学一起享受滑板竞速的激情与快乐。“这是我们第一次举办活动,有将近四十位同学参与进来,甚至有已经毕业好几年的老学长也都专程跑回来参加,这超乎了我们的意料。”黄家振对滑板运动在学校的发展壮大充满了信心,也期待下次的活动能有更多同学来参与。

传递热爱,与滑板前行

晚上,是滑板少年们活跃的时间。或三五成群,或一人成伍,他们只需一块滑板就能点缀夜晚的校园。由于场地在通往图书馆的空地上,路过的同学常常会向他们投射过来关注的目光,有的只是匆匆一瞥,有的则驻足观看,好奇、酷、帅、危险是大家对他们常有的看法。滑板运动虽然小众,但滑板少年们却很主流大众。陈浩文主动敞开大门:“其实我们是很好融入的,没有看起来那么难交流。你想参与进来,我们都欢迎。”“大家想单纯看我们滑滑板可以,如果想学的话我们也会热情教。”

拿到过飞往北京滑板决赛、组织过学校滑板比赛后,黄家振不满足于滑板只是少部分人的自娱自乐,他想尝试去申请成立一个滑板社团,以便有一个更合适的载体来凝聚同兴趣爱好的小伙伴。但由于一些原因,社团没有能够成立,但他并不在意,“滑板本身是非常自由的事情,成立社团可能有很多的规则,没有社团大家也可以聚在一起玩。”

黄家振坦诚,他对滑板有一种“瘾”。“练习中会遇到很多困难,经历无数次失败,但坚持那么久,就是为了成功的那一刻,别人给我的欢呼声,会给我带来的成就感和归属感。”正是这种成就感和归属感,推动着他不放弃,不断向前。而成功突破自我带来的惊喜是支撑巩懿乐坚持下去的源动力,“偶尔遇到一个瓶颈期觉得某个动作很难练,想放弃,但你在社交网络上看见其他滑手的视频,热血便又上来了。每天练习你都会感觉离成功又近了一步,一个动作经历一百遍的失败,最后成功的那一刻会非常开心。”陈浩文表示尽管以后并非以滑板谋生,但滑板已经融入到了他的生活当中,“更像是好朋友,会一直陪伴在身边。其实滑板是不会抛弃你的,只有你会抛弃它。” 

 

电影《白日梦想家》里有这样一个经典的片段:年逾不惑的主角沃尔特历经长途跋涉后,站立在丘陵上,看着冰岛公路蜿蜒伸向天际,这一切是那么祥和宁静。但他的内心早已汹涌澎湃,“风吹得胸膛隐隐作痛,视线渐渐模糊”。他乘上长板沿着公路降速滑行,正如背景音乐所唱的那样——“只为了重新感受有活力的自己,彻夜不停地前进”,远近的山川峡谷都成了他的调色板。和沃尔特一样,滑板带给他们的远不止于此,他们将享受着运动带来的欢乐同时,脚踏实地,努力让梦想走进现实。

摄影:
作者/通讯员:马伊琳 陈彬可 | 来源:校记者团 | 编辑:黄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