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双循环下的中国消费”学术讲座

2021-04-29 08:21:50

4月27日下午,中国社会评价研究院院长兼党委书记荆林波研究员为我校师生作题为“双循环下的中国消费”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副校长邹新月主持,经济学院院长黄晓凤、副院长王方方以及100多名师生共同参加。

荆林波指出,由于美国等国外势力以及新冠疫情对扩大开放产生的消极影响,传统高消耗发展模式不可持续,中国保持快速稳定增长将面临困境,今后特别要依靠国际国内双循环中的消费来拉动整个国民经济的增长。他从人口、购买力和购买欲望等方面阐述了影响消费的三个条件,得出中国人口出现年龄结构、性别结构和城乡人口比例的失衡,中国大量低收入人群购买能力较弱的约束,以及在购房、养老、生育和教育等方面购买欲望不足的困境,无法为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提供支撑动力。因此,要通过放松人口政策、保持人均收入增长、维持房价稳定以及保证教育公平等政策组合,以促进国际国内双循环中的消费增长,实现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邹新月作讲座总结,认为讲座中的诸多学术观点为师生从事研究指明了重要方向。

在座师生就报告内容展开了深度交流,针对讲座提出的重要问题作了充分讨论,表示今后要在该领域产出更多的学术创新成果。

摄影:
作者/通讯员:王方方 | 来源:经济学院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