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举五四火炬,勇担青春使命

2021-05-31 14:34:32

“五四”青年节前夕,共青团中央发布表彰决定,我校团委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称号。这是我校团委自2011年来时隔十年再获此殊荣。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更要传承五四精神和优良传统,谱写青春华章。

以五四精神 育时代青年

五四精神,流传百年。五四运动,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百年来,五四精神从未停止散发出灼灼光辉。作为青年学子,在充满生机活力的五月,要认识和学习五四精神,了解这百年宝藏中的精神内涵。

法学院2020级党助张鸿亮多次以组织者的身份参与各种团建活动的筹备,他说:“通过组织团建活动,加深了我对共青团的了解,对党也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他认为学校团支部应该发挥其组织平台的作用,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志愿活动,让共青团员学习到更多的党的知识,也让学生在参与志愿活动的过程中体会到新时代五四精神的内涵。

2020级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的林洁欣在学校学习“红色精神”氛围的影响下,主动观看了历史剧《觉醒年代》,除了被剧中的李大钊、鲁迅等革命人士的高尚品质深深吸引外,她还对五四精神有了不一样的认识:“我理解的五四精神就是端正自己的思想态度,将爱国主义真正落实到点滴日常小事中。在提高自身修养的同时也不忘初心、牢记历史,深刻理解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从而认真过好每一天。”由此还引发了她对自身价值的思考:“我会去思考自己未来究竟要做什么,我能够做什么,我会去做什么,我可以做什么。”

对于如何将五四精神融入到个人生活中,人文与传播学院的辅导员莫光木老师则给出了他的建议:“首先,同学们在大学期间必须有自己的目标和规划;其次,同学们要在理想信念的支持下,积极地学习专业本领、专业知识,多读书,对知识进行广泛的涉猎,切不可得过且过;青年大学生应当把更多的目光投向社会、投向世界,为步入社会、成为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成年人做好准备;最后,大学生应当养成一种积极向上的精气神,健康的体魄是未来走向社会、走向工作岗位的坚实基础。”

不忘初心使命 展现青年风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青年学子,也应该在传承五四精神中践行初心使命,展现青年风采。

骆娴是我校金融学院2019级在读金融硕士。她2016年9月参军入伍,服役于新疆某通信团。服役期间表现优异,曾荣获团级“军事训练先进个人”和“优秀党员”称号。退伍后,她成功考取我校的研究生,在读研期间刻苦钻研,曾获我校研究生学业“二等奖学金”。即将研究生毕业的她,决意再度入疆,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奉献青春年华。在骆娴的身上,我们看到了新时代青年奋发向上、投身于人民事业的决心与热爱祖国、锐意进取、甘于奉献的高贵品质。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刘语涵是2018级创业教育学院的学生,前不久她获得了“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员”的称号。面对这份荣誉,刘语涵表示:“在充满希望的年纪,青年人应当与时俱进,传承五四精神,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2020级商务英语专业的梁雯怡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收获颇丰,她说:“参与党史学习让我对党的发展历史和指导思想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她表示自己很渴望成为中国共产党的一员,为人民服务、为国家效力。同时,她认为大学生学习党史是必要的:“作为时代新青年,我们应该抱以崇敬、认真的态度学习党史,深入了解党的历史,助力祖国更好地发展。新时代青年应坚守的‘初心’是: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凝聚青春力量 弘扬五四精神

一百多年前的五月四日,一群青年人把自己的力量汇集起来,共同点燃了五四的火把。疫情当前,青年先行。在全民抗疫的历程中,我们感受到了青年的力量与祖国的前途命运息息相关。红心向党,精神不灭,新的历史节点赋予了我们青年人传承前人精神、谱写时代篇章的重大使命。在我校,广财学子正在时代的号角下挥斥方遒,传承五四精神,抒写青春之诗。

前人一代代传承下来的精神财富,应该永远被我们铭记并在生活的方方面面中实践。我校对本科生提出了“五早一晚”的要求,即早睡、早起、早读、早练和早餐;对于研究生,则有“七个一”的号召,即开学第一讲、一门课、一本书、一道题、一首歌、一个榜样和一篇论文,通过这样的方式督促学生严于律己、提升自我,形成良好习惯、培养优秀品质。2020级财经新闻专业的马莹莹认为传承五四精神也可以落实到生活的点滴小事中:“平时认真上课,积极参加课外活动,不虚度时光,勤勉度日,也是对五四精神的弘扬。” 而2020级会计学专业的黄燕玲也同样表示对五四精神的实践不一定非得“干大事”:“努力学习专业知识,锤炼专业技能;热心参加班级和部门工作,积极为同学服务;关心国家大事,了解国际局势等都是践行五四精神的体现。”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校举办一系列活动,以增强学生对党的认识和爱党爱国情怀,如“考验如火,淬炼真金”诗歌朗诵比赛、“重走长征路,喜迎百周年”健步走竞赛、“红五月”合唱比赛等。“五四精神的一个重要内涵就是爱国进步,它能够体现出当代青年大学生朝气蓬勃的气质。而这种爱国情怀如果能够跟校园文化紧密结合起来,催生出一些精品活动,无疑是非常好的。”莫光木老师认为学校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有积极作用。

肩负重任,初心不改。今年,校团委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殊荣,学校也涌现了一批五四红旗团委、五四红旗团支部、五四青春榜样、优秀共青团干部等。承载着荣誉和责任,我们必将在五四精神的感召下,继续凝心聚力、开拓创新、攻坚克难、砥砺前行!

摄影:
作者/通讯员:陈童 黄炜天 谭柳泳 周愿 梁敏榆 何燕莹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