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报:深观察丨广东本科批开始投档,哈工大(深圳)位列物理类榜首

2021-07-23 08:53:49

7月20日,广东省2021年普通高考本科批次正式投档录取,共投出考生290956人;其中,普通类(历史)投出77307人,普通类(物理)投出189102人。

今年为广东省实行“3+1+2”新高考模式的元年。为适应新高考改革,广东高校在院校专业组分组、招生专业等方面从考生及家长的需求出发进行了优化设置。那么,今年广东高校的投档情况如何?生源质量是否在新高考模式下有所提升?招生格局又发生了怎样的变化?为此,南都记者独家分析广东本科批次投档下高校录取的总体情况。

普通类(物理)

哈工大(深圳)位列广东榜首,新兴大学表现抢眼

广东省2021年本科普通类(物理)投档方面,省外名校依旧深受广东考生的喜爱。比如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依旧包揽前两名,最低排位均是178以内;紧随其后的是复旦大学,最低排位为493名,中国人民大学则为629名。此外,南京大学最低排位为794名,上海交通大学为998名,均比广东高校的排位高。

省内方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以2960的最低排位,再一次成为广东高校第一。事实上,近年来哈工大(深圳)在理工类专业方面的录取成绩都非常好。2019年,该校的录取分数线为622分,比广东省理科高分优先投档线495分高出127分;去年该校最低排位为3185,比中山大学高出5161个排位。与去年相比,今年的最低排位上升了225名。

据了解,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的前身是始建于2002年的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哈工大(深圳)由哈工大与深圳市政府合作共建,是哈工大的一个校区,是广东省、深圳市的一所大学,自2016年举办本科教育以来,共享哈工大的学科专业、学术规范、人才师资等办学资源。

紧随其后的是中山大学(8332)、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13567)、华南理工大学(14591)、暨南大学(22973),成为今年普通类(物理)组的前五(该数据为刨除中外合作办学组后的情况)。其中,从2019年的25856,到2020年的16024,再到今年的13567,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连续三年的最低排位不断上升。

从前五的情况来看,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作为广东的新兴大学其中一部分,表现亮眼,对广东老牌大学的固有地位形成一定挑战。

提到新兴大学,深圳技术大学的表现也非常亮眼。今年是深技大步入独立招生的第三年,这三年来学校招生人数持续上升,2019年面向广东省招生650人,2020年增加为1355人,到2021年达2476人,较2020年增长84.2%。面对招生人数逐年大幅度增加的压力,以及2021年新高考改革的挑战,深技大投档线依然呈逐年增长的态势,今年普通类(物理)投档线为560分,最低排位为58784。

当然,广东老牌大学表现亦不逊色。记者就从华南师范大学了解到,根据学校招生章程的投档规则,华师专业组投档实行“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不设置专业志愿级差,根据考生投档总分从高分到低分(相同分数的按排位先后)排序进行专业组投档。该校今年师范类专业在广东投档1398人,其中(物理)专业投档线最高分641,最低分605,投档最低排位20226。非师范类专业投档3023人,其中(物理)专业投档线最高分637,最低分595,投档最低排位26996。

普通类(历史)

中大依旧第一,原二本院校招生录取成绩优异

广东省2021年本科普通类(历史)投档方面,省外名校自然依然深受青睐。虽然考试院均未公布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的具体最低排位情况,但从表格中可以看到,两所学校的最低排位均在27以内。与普通类(物理)不同的是,上海交通大学的最低排位为61,位列第三;复旦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则位于前五。

在广东高校当中,与普通类(物理)相类似的是,老牌大学依旧维持着强劲的势头,但新兴大学也后来居上。

作为广东省名校,中山大学在普通类(历史)投档方面依旧拔得头筹,投档最低分为615分,投档最低排位为1453。而紧跟着的是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以投档最低分612分、最低排位1746位列第二;华南理工大学位列第三,投档最低排位为2401。记者查阅去年的投档情况发现,当时哈工大(深圳)并没有招文科类考生,而今年在广东普通类(历史)中招23人,投档分和最低排位都十分抢眼。

记者还特别注意到,随着新高考政策正式落地,在给予考生更多的自主选择权的同时,许多原二本院校的招生录取成绩也越来越优秀。

比如,今年,广东财经大学广东省内历史类(201专业组)、物理类(202专业组)招生计划共6462人,其中历史类(201专业组)计划2165人,实际投档2175人,投档线为547分,投档排位为20079,比去年文科提高579位。今年该校专业组投档实行“分数优先”的原则,不设置专业志愿级差,根据考生投档总分从高分到低分(相同分数的按排位先后)排序进行专业组投档录取。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学校今年在广东省招生计划7127人,比去年增加1449人。其中历史类1217人,比去年(文科类)增加349人。在计划数增加的情况下,投档最低排位比去年有所提升,生源质量有保障。

其中,历史类专业组204计划1157人,实际投档1172人;投档分最高546分,高出省本科批次控制线98分;投档最低510分,高出省本科批次控制线62分,投档最低排位42514。历史类专业组205计划60人,实际投档73人;投档最高557分,高出省本科批次控制线109分;投档最低512分,高出省本科批次控制线64分,投档最低排位41478。

采写:孙小鹏 实习生 郭子扬 雷世炜  通讯员 杨柳青 蒋晓薇 曾献尼 龚慧枫

 

(2021年7月21日南方都市报报道,链接:https://m.mp.oeeee.com/a/BAAFRD000020210721522843.html?layer=2&share=chat&isndappinstalled=0&wxuid=ogVRcdNZg8HIRix6ucbpOQkUDU0A&wxsalt=8e5f5b)

摄影:
作者/通讯员:孙小鹏 | 来源:南方都市报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