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从五个方面开展2021级本科新生入学线下集中教育

2021-09-15 16:13:44

为帮助新生系好大学生涯“第一粒扣子”,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外国语学院根据学校实施方案精神和学院实际,制定本学院工作方案,成立由院长书记为组长的工作小组开展本科新生入学教育。9月10日全天,学院负责人及各授课老师分别从生活适应、自我安全、规则教育、专业认知、学习方法等五个方面,通过讲授解读、案例分析等形式,认真开展了2021级本科新生入学线下集中教育工作。

第一专题“专业认知”,学院院长陈冬纯首先介绍了外国语学院的历史沿革和基本概况。之后,学院副院长胡红辉会同英语语言文学系主任沈洁、应用英语系主任火敬、翻译系主任陈如、日语系主任刘向楠等老师,分别从人才培养目标和专业特色,各专业模块课程及学分要求等方面开展专业教育,介绍学院主要的学生学术科研活动,不同专业学生就业、考研情况等,希望新生尽快适应大学教学形式和内容,尽快进入学习状态。

第二专题“生活适应”,学院党委副书记黄晓山从起步三元里、搬迁仑头、定址赤沙到西进三水、北拓琶洲,从学士学位、合格评估、硕士学位获得、水平评估到更名大学、博士学位申请等时间节点,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并对校徽校训校歌的内涵进行解读。同时,结合《新生学习生活指南》介绍了出行、食宿、生活以及班主任制度、图书馆学习、志愿活动等方面内容。

第三专题“学习方法”,副院长周红辉则围绕从大学学习的特点、方法、侧重点及《学业预警管理办法》等方面开展学习教育,帮助新生认识到大学与中学学习的明显不同,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的新特点,明确学习目标,不断探索新的学习方法,掌握大学学习规律。

第四专题“自我安全”和第五专题“规则教育”,黄晓山和辅导员张予涵老师以预防网络诈骗为重点,结合《新生学习生活指南》普及如何注意人身、交通、治安、消防、食品以及卫生防疫等安全方面知识;结合《学生手册》介绍了学籍管理、请假考勤、学费缴纳、公寓管理以及学生奖助、纪律处分等方面的规定,帮助新生尽快适应校园生活,了解学生日常管理等相关规章制度要求。

通过线下集中教育,有效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帮助学生适应大学生活,了解校史校情,增强安全意识,自觉遵纪守法,了解专业特点,明确学习目标,掌握学习方法,合理规划大学四年发展。接下来学院还将陆续组织开展榜样学习、心理健康等专题教育活动,以及通过宿舍内务评比、学唱校歌红歌、班级定位和班级形象讨论等新生班级建设活动,将新生入学教育贯穿第一学期全过程。

摄影:
作者/通讯员:马辉 | 来源:外国语学院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