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中华文化名家选讲》有感

2021-10-29 14:41:55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在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有无数英雄和先贤引领着人类文明的进步。有的人忍辱负重,创作了传世的煌煌巨著;有的人鞠躬尽瘁,建立了不朽的丰功伟绩;有的人舍生取义,留下了丰厚的精神财富。因此,一直以来我对中华文化都顶礼膜拜,推崇备至。

在众多的中华文化名家当中,让我感触很深的一个人是管仲。

以前我看《史记》的时候,看到了鲍叔牙对管仲处处照顾。当时只觉得鲍叔牙无私、仗义,太伟大了。而管仲倒是总占人便宜,甚至是贪生怕死。因此对他很有偏见。然而在选修了《中华文化名家选讲》之后,我发现管仲并非贪生怕死之徒,而是一个以家人安危、国家利益为重的人。他为了让家中老母过得好些,经商时才接受鲍叔牙的馈赠;为了能够赡养老母,打仗时才不愿冲锋陷阵而缩在别人身后;为了齐国的江山社稷,在辅佐公子纠上位失败后没有自尽转而辅佐新君小白。

我曾经见识过无数历史人物的英雄气节,他们在感到羞愧时往往采取自尽、自残等等极端的方式,令人扼腕叹息。正因如今,我更觉得管仲了不起。在被人误解时,他虽感羞愧,但为了母亲,为了国家利益,他选择了忍辱负重,继续活下去。这种以大局为重的至高境界,让我钦佩不已。

更让我感到惊叹的是管仲的称霸艺术。于当时那个时代而言,他就好像是天上委派下来的神仙。他提出的策略都十分超前,很多直到今天依旧适用,比如他提出的重教育、张四维。目前我国就十分重视国民教育,一直不断改革以鼓励民众学习知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终目的就是提高国民素质和文化水平以促进社会的文明进步。

还有他的惠民政策在当今也十分适用。虽然我们国家总体实力越来越强,但实际上贫富差距过大,出现“富人更富,穷人更穷”的马太效应。如果穷人穷到无法生活,就极易造成社会动乱。而管仲给弱势群体提供社会保障的制度、发展末业鼓励消费的策略则可以促进就业,使百姓拥有最基本的生活保障,不必因走投无路而去违法犯罪。这样大家就可以和谐相处了。这就是和谐社会。

除此之外,管仲的很多治国策略、外交政策都使我受益匪浅。在他的辅佐下,齐桓公才得以成为春秋五霸之首。虽然现在距离他的年代已十分久远,但我们还是应该多去学习他的思想、考察其用意,相信对于今日这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定会带来帮助和启发。

此外,《道德经》一书也给我带来很多人生的感悟。它的守柔不争,令我感触良多。老子以水为例,说水是最接近道的。因为水懂得顺势而为,从不与人相争。我们用什么样的容器装它,它就呈现什么形状。同时它善于变化,遇冷则成冰,遇热则成气,遇水则合二为一。虽然它是万物的生命之源,却没有高高在上,反而十分谦卑。我们人总渴望往上走,在这途中不免会有摩擦、受到伤害;水则甘居下位,滋养万物而不求回报。虽然水看起来如此无力,但水滴亦能穿透坚硬的石头;它如此渺小,却能够成就江河湖海的浩瀚;它如此温柔,却能够在人类违背自然规律时显现巨大的威力,以洪涝灾害的形式警告人类。故老子云"上善若水"。

以前我总认为坚硬的东西看起来更有力量,更适宜于作武器。有人与我观点不同时,我常常与他们争吵,但其实到最后无论赢了还是输了,我心里都会感到烦躁不安。反而是那些心静如水的人,悠然自得,观念慢慢渗透,令人信服,从不感到烦恼。所以水的与世无争、以柔克刚、渐渐深入人心的品格反而更能把握“道”的真谛, “以天下之至柔驰骋天下之志坚”。

现在生活中,很多人遇事想不开,他们总是极端地想要改变他人,改变世界,然而终究无法改变,只能既伤己又伤人。我们应该学习水的品质,顺应自然规律,去除内心的焦躁、少些与人争斗的戾气,做一个谦逊、自在的人。所以大家可以读一读《道德经》,从中感悟真理,提升境界。

老子之所以能够得出这么深刻的见解,都是因为他善于观察。《周易》中说:“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学习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继承往圣先贤的美好品质和先进思想,以高尚的人文情怀, “化成天下”,让社会更好地发展。

 

(本文乃《中华文化名家选讲》课程思政的教学成果之一,指导老师:人文与传播学院万静)

作者/通讯员:2020市场营销1班陈晓玲 | 来源:人文与传播学院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