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本科建设】国家一流专业建设与改革

2022-01-21 19:11:42
一流本科建设

1月7日,我校在正心堂召开2021年本科教学工作大会,推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研究部署下一步教学工作主要任务,开创一流本科教育新格局。会上,会计学院院长雷宇,围绕学院本科教学的基本情况、主要建设举措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等方面,作题为“会计学院一流专业建设与改革”的经验分享。

一、基本情况

会计学院现有会计学、财务管理、审计学三个本科专业。会计学专业1983年设立,2005年成为广东省名牌专业,2010年成为国家级特色专业,2019年立项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财务管理专业2000年设立,2015年入选广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示范专业,2020年立项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审计学专业1986年设立,2014年入选广东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9年立项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二、建设举措

会计学院从打造特色、方向设置、培养方案、实践创新、协同育人、课程思政、教学资源、师资队伍、质量保障等九个方面开展一流专业建设。

(一)打造特色

会计学院将“服务湾区、商法融合、商技融合、实践创业、多元协同”的特色贯穿在三个专业的建设过程中。

会计学专业形成了“会计专业课实验教学→跨专业仿真模拟实践→校外实习实训”三位一体的会计综合实验实践教学体系、“资格认证+课程互认+实战训练+国际交流+就业拉动”五位一体的国际化会计人才培养模式、校政行企“多主体”共建的智能会计人才培养机制。

财务管理专业形成了“服务湾区、学科交叉、实验实践、多元协同”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以湾区人才需求为导向,设公司理财和管理会计专业方向;突出商法融合和财务智能化,培养复合型人才;构建全程实验实践教学体系,校政行企协同培育创新人才。

审计学具有“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方向设置,在省内率先设置内部审计师和信息系统审计方向;打造需求导向、IT驱动的教学体系,引育信息化专业师资,将IT技能嵌入专业课程;构建多元协同、实践创新的育人模式,校政行企协同提升学生实践创新能力。

(二)方向设置

专业方向设置紧跟理论和实践前沿,瞄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对财会审人才的需求。会计学专业设会计学、会计学(国际会计ACCA)、会计学(中外联合培养项目班)、会计学(智能会计)专业方向。财务管理专业设财务管理、财务管理(管理会计)、财务管理(智能财务)专业方向。审计学专业设审计学、审计学(信息系统审计)、审计学(智能审计)专业方向。

(三)培养方案

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遵循“调查研究→编制培养方案→专家论证→审定培养方案→上报批准”的流程,特别注重对实践发展和其他高校的调查研究以及校内外专家论证,不断提高培养方案的时效性和科学性。

(四)实践创新

打造数智化实验实践教学平台,校内建设了大数据Hadoop平台,与知名企业共建校外实习基地40多家。依托“三工程一计划”财会审专业育人体系,开展实践创新教育。其中,“班主任工程”发挥班主任和学业导师作用,促进学生在科学研究、创新创业、考研出国等方面快速成长;“学术星火计划”初见成效,两名本科生合著论文获第三届全国经管类本科生论文研讨会三等奖。

(五)协同育人

校政行企深度合作,协同优化培养模式、课程设置、师资队伍和资源建设,协同开展实践教学和创新创业教育。与广东省财政厅、广东省审计厅、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格力、美的、普华永道、立信、ACCA等进行育人合作,引进实践专家参与课堂教学和课程建设。

(六)课程思政

深入开展课程思政系列活动,举办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会,全面修订专业课程教学大纲,举行课程思政公开课,申报立项课程思政项目,强化价值引领。将落实立德树人从单一思政课程的“点”到专业课程的“线”再到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的“面”,贯彻到从学生入学到毕业的全过程。

(七)教学资源

整合优质资源、建设自有资源。建设《初级财务会计学》《管理会计》《审计学基础》《内部控制》等省级课程,引入《财政部全国会计名家系列课程》等优质课程资源;自编《会计学》《财务管理》《审计学》《内部审计学》等专业教材;建设实验平台、案例、习题等教学资源;运用正保云平台、雨课堂、启课程等平台手段提升教学效率和质量。

(八)师资队伍

会计学院现有教工85人,其中专任教师70人,博士学位教师48人。师资队伍中有全国先进会计工作者1人,全国会计领军人才特支计划入选者1人,全国高端会计人才4人,广东省高端会计人才3人,博士生导师4人。“会计学专业教学团队”“审计学专业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粤港澳大湾区资本市场财务与会计创新研究团队”为省级科研创新团队。

(九)质量保障

完善师德师风、教学组织、教学活动、教学督导、班主任管理、研修访学、评优评先等方面的制度。通过对在校师生、毕业生、用人单位进行调查访谈等手段,加强对专业建设的质量监控。严格执行学校财务制度,专业建设经费专款专用,积极拓展资金来源,为专业建设提供充足资金保障。

、阶段成果

2020年以来,专业建设取得的省级以上成果见下表:

项目

成果类型

获批时间

新文科背景下“财会审”专业智能化综合改革与实践

教育部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

2021

数智赋能知行合一:创新型会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践

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2021

审计学专业教学团队

广东省高校教学团队

2020

会计学

广东省一流本科课程(线上线下混合)

2020

审计学基础

广东省一流本科课程(线下)

2020

内部控制

广东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2021

初级财务会计学第二章第二、三节(会计要素、会计等式)

广东省课程思政建设改革示范课堂

2020

智能财会管理现代产业学院

广东省现代产业学院

2021

大思政视域下湾区会计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以《会计(CPA)》课程为例

广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

2021

财经类高校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路径研究——以财会专业为例

广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

2020

 

四、存在问题

一是教师参与专业建设的动力有待提升。二是专业建设的考核、激励等制度需要完善。三是专业建设成果存在短板。

摄影:唐景悦
作者/通讯员: | 来源:会计学院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