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本科建设】产教融合的思考与探索

2022-01-25 19:50:17
一流本科建设

1月7日,我校在正心堂召开2021年本科教学工作大会,推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研究部署下一步教学工作主要任务,开创一流本科教育新格局。会上,湾区影视产业学院院长贾毅,围绕产教融合的方向、方式、关键、路径、管理等方面,作题为“产教融合的思考与探索”的经验分享。

贾毅指出,“产教融合”强调产业与教育的深度合作,目的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甚至提出把学校办成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科技服务为一体的产业性经营实体,形成学校与企业浑然一体的办学模式。但是,矛盾点很突出。学校是教书育人的主体,是事业单位;企业是产品生产的主体,各种策略会随着市场的变化而变化。如何让产业与教学兴趣盎然地紧密合作,深度对接,实现一体化呢?这是问题也是挑战!湾区影视产业学院在长期实践中,对以下五个方面进行了深度思考和探索。

第一,产教融合的方向。作为高水平本科院校,不能进行简单人力输出,不能简单以利益为指挥棒,在合作过程中既要让企业获得期待收益,又要让学生有学习收益。这一恰切的结合点,往往也是难点。

第二,产教融合的方式。与企业对接的方式包括:学院对接、专业对接、课程对接、课堂对接、第二课堂对接、教材对接等。其中最核心的应该是“专业对接”和“第二课堂对接”。专业是人才培养的实践主体,最能直接对位。而对于企业产品的生产不可能每周2-3节课地间歇式完成,产品的生产有着时间、质量的严格要求,这就需要延伸到第二课堂完成。

第三,产教融合的关键。产教融合“师资”是关键,原因有三:一是,老师需要高水平实践能力。如果企业和学校合作的是有技术含量的产品生产,那就一定需要具有这样生产能力的教师指导,包括校内外师资力量,否则在校学生较难完成市场水平的产品;二是,老师需要有发现能力。因为高水平教师既清楚产业需要什么,也清楚学生需要什么和能做什么,两者结合才能找到产教融合的最佳结合项目;三是,老师需要热情奉献。将大量时间用于第二课堂指导学生,这需要老师对事业的热爱与奉献。

第四,产教融合的路径。一是从产业到学校,即项目发起方是产业,学校参与,双方合作。如湾区影视产业学院与广州玖的数码科技有限公司(VR龙头企业)开展的剧本杀合作;二是从学校到产业,即老师带领学生直接在校园生产产品,当然中间可以聘请业界老师指导,产品直接推向市场。比如,湾区影视产业学院疫情期间制作的广播剧《驰援武汉的日子》,在广东广播电视台和学习强国平台播出,被中宣部列为2020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由太平洋影音出版。

第五,产教融合的管理。产教融合需要进行管理体制的创新,对外能够融洽衔接,对内能够有效调度;需要进行激励机制的创新,可以从职称评定、荣誉称号、薪资待遇等多方面考虑,因为如果长期只谈奉献是很难持续的。

最后,贾毅提到,产教融合是一个复杂的课题,上述五点经验来自于实践总结,路漫漫,尚需再探索!

摄影:唐景悦
作者/通讯员: | 来源:湾区影视产业学院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