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学习强国:孙晓晖:凝聚抗疫力量 坚持就是胜利

2022-04-24 14:35:47

3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会议,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就是胜利。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要深刻认识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进一步动员起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坚持不懈,抓细抓实各项防疫工作。”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迄今已逾两年,疫情防控阻击战已经演变为一场常态化防疫持久战。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当前国内外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任务异常艰巨,疫情防控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明确强调“坚持就是胜利”,有利于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为慎终如始做好新形势下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

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思想

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我国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不断提升分区分级差异化精准防控水平,快速有效处置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经济发展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充分体现了我国防控疫情的坚强实力和强大能力,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五个必由之路”和“五个有利条件”的重大论断。用好“有利条件”,走好“必由之路”,最关键是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集中统一领导。中国共产党是国家最高政治力量,党的坚强领导,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为沉着应对各种重大风险挑战提供了根本政治保证,是赢得疫情防控大考的根本政治优势。只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才能彰显社会主义国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和高效治理效能,凝聚举国同心的抗疫力量;只有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把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才能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为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疫情以来,主张“大号流感”“群体免疫”“全面放开”等躺平的声音时而响起,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消极影响。明确强调“坚持就是胜利”,正是对这些噪音杂声的有力回击。只有坚持统一思想,在全党全社会范围内广泛形成防疫共识,始终保持慎终如始、久久为功的态度,严肃对待疫情“倒春寒”,才能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持久战全面胜利。

坚持人民至上,团结奋斗

为国者,以民为基。两年多来,党和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放弃每一个感染者,不惜一切代价救治生命,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这是中国抗疫伟大斗争实践的生动写照。回顾疫情暴发初期,中国之所以能在较短时间内迅速有效控制疫情,就在于广泛发动和依靠人民群众,凝聚人民力量,构筑起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面对新的疫情反扑,坚持人民至上仍是我们战胜疫情的最大底气。一切为了人民,是同心抗疫的重要支撑;一切从人民出发,是协力抗疫的关键所在;一切依靠人民,是举国抗疫的制胜法宝。

民齐者强,民不齐者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团结奋斗的结果,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中华民族久经磨难而屹立不倒、栉风沐雨仍奋勇向前,与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的精神内核密不可分。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也是举国上下齐心抗疫的精神仰仗。只要14亿中国人民团结奋斗、勠力同心,就没有战胜不了的挑战、攻克不了的难关。

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

目前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流行阶段,主要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株具有传播隐匿、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等特点,无症状和轻症感染者较多,导致发现和防控疫情工作更加困难。越是面对复杂严峻形势,越要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要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不断优化疫情防控举措,加强疫苗、快速检测试剂和药物研发等科技攻关,使防控工作更有针对性。

一要加强舆论引导,做好科学防控。加强舆论引导,做到信息发布与政府公信力建设并行、凝聚人心与汇聚正能量并重;通过回应社会关切、防范舆情风险以及净化网络空间,营造“坚持就是胜利”的良好社会氛围;做好科学防控,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二要加强社会动员,做好精准防控。针眼大的洞也会漏过斗大的风,精准防控的精髓是快速和有效。要从思想和行动上广泛动员,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韧,从细从严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断优化疫情防控的精细化管理,有效防止防控政策执行走样变形、“一刀切”层层加码等问题。

三要加强心理疏导,做好动态清零。疫情反复不仅威胁人们的身体健康,也会有损人们的心理健康。要在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的同时,重视人文关怀,加强心理疏导,帮助人们正确调适心理,稳定社会情绪;加大主流媒体宣传力度,大力普及和传递科学防控知识。对于中国这样一个人口大国而言,医疗资源的不平衡性、特殊人群疫苗全程接种尚未完全到位等因素,决定了“动态清零”是当前务必守住的疫情防线,必须牢牢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

胜利需要坚持,坚持就是胜利。国内外疫情形势复杂多变决定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绝非易事,需要全社会坚持不懈的决心和持之以恒的努力。当前,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坚持就是胜利”的强大信心,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好疫情常态化管理,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分别系广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和硕士研究生

本文系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中坚持敢于斗争经验研究”阶段性成果)

(南方日报2022年4月18日报道,链接https://theory.southcn.com/node_268c33a56f/f2062ab5ba.shtml)

作者/通讯员:孙晓晖 邓浩钧 | 来源:南方日报 | 编辑:黄程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