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郑贤操:聚力打造大湾区高水平人才培养高地

2022-05-29 14:16:55

【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指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需要进行战略布局。综合考虑,可以在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

高校是培养人才的主阵地、会聚人才的大平台、研究人才的“智”高点。粤港澳大湾区要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发挥在地高校作用是关键。目前,粤港澳大湾区有在地高校超过150所,在高等教育规模数量和质量上具有显著优势。

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履行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使命,聚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培养高地,已成粤港澳大湾区各所高校必须答好的新时代课题。

走好自主培养之路

如何为粤港澳大湾区培养更多人才?如何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

首先,必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坚持育才、聚才、用才“三管齐下”,着力培养、引进和用好优秀人才,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关键支撑,着力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贡献力量。

其次,应聚焦人才培养主责主业。探索拔尖人才早期识别与培养路径,加强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发展学生的学科特长和个性优势。通过高考保留自主招生批次、落实国家“强基计划”等通道,实施“特才特招”。改革基础前沿领域人才培养机制,深化研究生招生管理改革,将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增量计划重点投向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国家战略急需的学科专业,强化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

在培养方向上,粤港澳大湾区高校应着眼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广东产业需求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需要来培养人才。必须坚持立足湾区、面向湾区、服务湾区,遵循“中国逻辑、高教逻辑、科技逻辑、湾区逻辑”的人才培养风格,以培养高水平复合型人才为目标,坚定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

作为身处粤港澳大湾区的在地高校,广东财经大学紧扣湾区需求布局学科专业,建立全国首家人力资源学院。聚焦湾区产业行业发展方向,主动对接湾区人才培养需求,坚持商法融合、商技融合、湾区融合、产教融合、实践创业、多元协同。围绕服务湾区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开设人才开发与管理、人力资源开发、人力资源管理、组织战略与发展等5个专业,为高地建设培养专业化的管理人才。

搭建干事创业平台

济济多士,乃成大业。粤港澳大湾区各高校应自觉把学校人才工作放在整个湾区的大局大势中来考量,以服务“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为导向,积极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完善人才“引育留用”全链条发展机制,加快建立人才资源竞争优势,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提供人才保障。

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发展一流的高等教育任重而道远,必须以一流的人才、一流的科技作为坚实基础和持续动力。要想真正实现高等教育协调创新发展,需要体制机制的创新匹配和大胆突破,提供更多发展的可能性。

要深化高校用人机制改革。推进人才评聘机制改革,针对地方高校高层次人才推行不定行政级别、不定编制、不受岗位设置和工资总额限制的政策;开展地方高校创新团队建设,赋予人才更大的技术路线决定权、经费支配权、资源调度权。

要狠抓留才用才,营造人才宜居宜业的良好环境。全面优化人才精准服务,着力吸引、延揽、用好人才。完善党管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加强人才引进培养工作的统筹协调、组织实施和资源保障。做好联系服务专家工作,加强人才政治引领。

广东财经大学坚持创新模式高质量用才。在工作中,学校用不同尺子来衡量人才,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破除人才评价“四唯”倾向,把人才的才华和能量从各种体制机制束缚中解放出来,形成并实施有利于人才潜心教学、研究和创新的评价体系。学校还积极与广州、佛山等地方政府合作,设立高层次人才专项资金,支持高层次人才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同时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住房、子女入学、家属就业、医疗待遇等全过程、“一站式”服务,努力打造优质的政策、生活、服务环境。

紧密对接湾区需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指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

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粤港澳大湾区在地高校应始终坚持“四个面向”,发挥地缘优势,紧密对接湾区人才战略需求和经济发展需要,提升教育国际化水平,为人才高地“赋智”“赋能”。

要建立紧缺人才培养快速反应机制。对接区域和城市发展需求,新建设一批急需的一级学科博士点和硕士点。以国家产教融合型城市建设试点为契机,用好目录内本科专业设置自主权和目录外应用型本科专业省级统筹权,持续增加新工科、新医科、新文科等专业比重,畅通“中职—高职专科—应用型本科”职业教育人才衔接培养通道,健全“校企双制、工学一体”协同育人模式,着力培养适应“四新经济”和产业发展所需的高素质人才。

广东财经大学主动对接高地建设,引领人才战略与创新发展前沿研究。成立粤港澳大湾区人才评价与开发研究院,连续两年举办“粤港澳大湾区人才战略与创新发展论坛”,汇聚政界、学界、企业界专家学者智慧,聚焦服务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地建设。

坚持教育国际化发展战略,厚培国际交流文化沃土。学校坚持推进多渠道、多层次、宽领域国际交流与合作,不断提升教育国际化水平。与北美洲、南美洲、大洋洲、欧洲、非洲、亚洲国家以及我国香港、澳门、台湾地区的70多家高等院校和教育机构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实施近60个各类国际化教育项目。发挥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智能制造领域中外人文交流人才培养基地项目”筹建合作院校优势,为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地建设输送国际化人才。

(作者:郑贤操,系广东财经大学党委书记)

(光明日报于2022年5月29日报道,链接: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22-05/29/nw.D110000gmrb_20220529_2-07.htm)

摄影:
作者/通讯员:郑贤操 | 来源:光明日报 | 编辑:黄程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