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财经:政商学界共话佛山高质量发展:发展数字金融要以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为导向

2022-06-27 20:46:28

南方财经全媒体见习记者吴蓉 高慧超 佛山报道:当前全球经济发展会对中国资本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我国供应链金融目前遇到哪些问题与机遇?佛山制造业升级需要什么样的现代金融业态?

6月26日,由广东财经大学、佛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佛山经济学会主办的“2022年现代服务业发展与佛山高质量增长论坛”在佛山市三水区召开,来自政、商、学界的国内外嘉宾,围绕世界与中国、制造强省与佛山高质量发展、改革与创新、市场与监管、学术与实践等主题,探讨了疫情之下如何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数字如何赋能制造业转型等一系列问题。

迈向服务经济和数字经济新时代

“十四五”时期,我国要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的应用场景的优势,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壮大经济发展新引擎。

当前,数字经济增长速度已远远超过GDP增长速度。《“十四五”国家信息化规划》更是提出,到2025年,我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从2020年的7.8%提高到10%,产业数字化要达到45%以上。

如是背景下,多位与会嘉宾认为,中国正阔步迈向服务经济和数字经济叠加时代。

广东金融学院副校长、金融学教授易行健表示,要准确理解数字经济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地位,准确掌握我国供应链金融发展机遇与现存问题。

“目前中国供应链金融面临三大机遇:需求强劲、科技创新、政策红利持续释放‍;同时也面临着三大问题:供应链管理水平制约着供应链金融发展、风险管理能力需进一步加强、运作标准化不足‍‍等。”易行健认为,我国需要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背景下加快推动供应链创新发展。‍‍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夏杰长也强调,要准确掌握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体系与国际比较,要基于“数字基础设施”的视角看待技术进步与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制度创新与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而在综合分析宏观经济和未来增长时,高级经济学家、中国债券资本市场奠基人、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高坚提出,疫情导致下游企业特别是服务和流通领域不景气,中小企业在经济下滑时遇到融资难的问题,无疑是雪上加霜。

“疫情之下,经济正从短缺经济进入丰裕社会、从竞争到垄断竞争、从循环经济转入创新经济,生产要素也从资本、劳动转向创新与知识。”高坚表示,企业需要适应创新经济的变化,不断从传统企业、延续性创新企业走向科技和文化价值类创新企业以及颠覆性创新企业,而金融结构要从传统银行业转向标准化的资本市场、非标准化的量身定制金融服务。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判断,今年下半年,海外环境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经济在“滞”与“胀”之间徘徊,货币政策面临艰难选择。中国等新兴市场仍可能受到海外货币紧缩、经济下行、金融市场波动等多重压力,我国A股市场进入震荡反弹期。

佛山制造业转型需现代金融赋能

本次论坛在广东财经大学佛山校区举办。广东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邹新月介绍,佛山市是全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亦是万亿级GDP城市,其工业占比近六成,2021年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5442亿元,居全省第2位。“论坛的举办,就是要围绕如何推动佛山高质量发展进行,并设置了多项主题。”

2021年,佛山市推出“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行动方案,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并搭建了“益晒你”企业综合服务平台。

广东财经大学讲师、国家信息中心博士后、广东数字政府研究院研究员黄文浩建议,服务平台第二期建设应立足实体经济发展,强化资讯融合、信息共享和数据应用,应加强企业综合服务平台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机融合,搭建高效便捷的一体化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及资讯融合渠道,建立动态更新的多层级企业综合服务公共信息共享机制,健全以数据应用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相关配套制度。

随着佛山制造业转型升级深入推进,对金融服务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广东财经大学佛山现代服务业研究院院长段军山表示,数字金融的核心是运用数字技术进行金融创新,本质和宗旨是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数字金融要以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为导向,并行防控金融风险与深化金融改革以强化数字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作用。

段军山拿佛山举例,“佛山市市场主体超百万,要特别关注那些丧失自我发展能力、债务负担较重、需要依赖政府补贴或银行续贷维持经营的企业,充分利用数字金融帮助去除僵尸企业。”

作为传统制造业城市,佛山也面临着金融业人才特别是高端金融人才储备少,保险产业综合竞争力不强,保险产业与制造业融合程度明显偏低,两业融合发展生态体系尚未成型等问题。

就此,广东财经大学佛山现代服务业研究院硕导、博士欧霞建议,“佛山市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现代保险试验区,要充分学习借鉴天津、宁波、北京、武汉、上海、深圳6个国家级保险示范区发展实践成果。”

她表示,要聚焦重点服务制造业,针对经济转型及产业集群特点发展区域保险产业;要鼓励引导保险机构通过债权投资、股权投资、投贷结合等,为佛山重点制造业企业提供长期稳定资金支持;要充分发挥保险作用助力制造业企业成果转换,加快引进高质量保险高端人才。

“要积极争取国内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区域总部和中后台数据中心等在佛山落户,积极引入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中国保险投资基金等在佛山发起或者参与投资独角兽企业培育基金、科技孵化基金、科技资产证券化等,丰富科技型企业融资渠道。”欧霞说。

21世纪财经6月26日报道:https://m.21jingji.com/article/20220626/herald/38bfae2fcf0897bab291b4c6d074de68.html

作者/通讯员:(作者 南方财经全媒体吴蓉 编辑 李振) | 来源:佛山现代服务业研究院 | 编辑:朱戈